中国时报:阿富汗选举的有意义与无意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阿富汗选举的有意义与无意义
2009年08月21日 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1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21日刊文认为,阿富汗总统选举开始,对美国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很有意义,对阿富汗人民却没有什么意义。

  文章摘录如下:

  阿富汗总统选举开始,对美国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很有意义,对阿富汗人民却没有什么意义。

  先说有意义部分。美国与北约在阿富汗打了八年仗,只是杀戮,没有建设,阿富汗人没有得到一点好处,美国只有拿“给予阿富汗人民民主”来搪塞责任,选举被西方认为是民主的最主要象征,有了选举就是走向民主,至于选举过程怎样,那是另一回事。

  再说无意义部分。先是英国人管阿富汗,后来是苏联人管,美国联合巴基斯坦及部落势力(包括塔利班)打败苏联,阿富汗变成军阀割据,然后塔利班赶走军阀,占据喀布尔,美国又出兵打走塔利班,扶植所谓“民主政权”,而塔利班卷土重来。

  在你争我夺的过程中,阿富汗人民根本没有什么希望。喀布尔出现高楼大厦、购物中心,但与平民无关,平民仍住土胚房,没有电,没有自来水,没有下水道,这还是在首都喀布尔,其它城市及乡下情况更难看。恐怖攻击八年来节节上升,去年创纪录地死掉二千余人,今年上半年暴力事件增加43%,死者超过千人。这情形之下,西方民主式选举对阿富汗人有意义吗?

  谁会当选总统?当然是卡尔扎伊,最重要的选票是美国那一票。美国非支持他不可,这不是因为他有道德才能,而是因为他是普什图族。

  普什图族在阿富汗人口占42%,但是要服从只占人口24%的塔吉克斯坦族,因为后者控制了武装部队、情报机构与秘密警察。第一副总统法希姆曾率领塔吉克斯坦民兵协助美国打走塔利班,之后在美国支持下掌握要职,普什图人常说:“塔吉克斯坦人得到美元,我们得到子弹。”美国为了安抚普什图人,将卡尔扎伊推出来当总统。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