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高金素梅是否再闯靖国神社取决日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高金素梅是否再闯靖国神社取决日本
2009年08月24日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4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日前刊文说,台湾少数民族“立委”高金素梅率领“还我祖灵队”首度成功“突袭”进入日本靖国神社正殿前广场,要求靖国神社“还我祖灵”及日本谢罪赔偿。在当今中日和平状态之下的这种正义之举,暴露了靖国神社问题的复杂性和严重性。如果日本方面不能有效妥善解决这一问题,无论是日右翼的阻扰还是官方拒绝入境,都无法根本杜绝闯靖国神社的举动。

  文章摘录如下:

  8月11日,台湾少数民族“立委”高金素梅率领“还我祖灵队”约50人首度成功“突袭”,进入日本靖国神社正殿前的大广场,要求靖国神社“还我祖灵”及日本谢罪赔偿,写下华人团体首次直接进入靖国神社内请愿抗议的历史一页。在当今中日和平状态之下的这种正义之举,暴露了靖国神社问题的复杂性和严重性。如果日本方面不能有效妥善解决这一问题,无论是日本右翼的阻扰还是官方拒绝入境,都无法根本杜绝闯靖国神社的举动。

  日本侵略亚洲各国不仅给日本也给其它国家带来惨重的灾难,在台湾更留下难以平复的伤痕。根据《波茨坦公告》还有其它战后针对日本的裁决,日本本应当解决好历史问题和侵略遗留问题,消除日本发展的国际环境障碍,但是靖国神社问题严重阻挠了日本与周边国家的发展。

  坐落在东京九段的靖国神社原名“东京招魂社”,供奉明治维新以来246万多名阵亡军人的名册灵位,其中包括发动侵略战争的东条英机等14名甲级战犯和2000多名乙级或丙级战犯。战时被日本强征为“高砂义勇队”而阵亡的2000多名台湾高山族少数民族也被供奉于此,其内部还保留数万韩国士兵灵位,靖国神社把这些灵位与日本军国主义战争战犯捆绑在一起,完全混淆了战争受害者与加害者的是非,也是对台湾少数民族祖先亡灵的莫大侮辱。

  关于靖国神社的争议即便在日本也没平息。日本在野党民主党表示,如果在大选中获胜,将建设新的国立战亡者悼念设施,以此取代引发国内外争议的靖国神社。

  高金素梅的义举不仅再次表明日本右翼势力视为图腾的靖国神社问题的不可原谅,还首次在东京本久寺与专程来日的70名中国大陆人士一起,参加了“在日殉难中国劳工慰灵祭”,被日本媒体称为“这是台海两岸人民联手抗日”。警方虽以冷处理方式“不了了之”,但不排除今后对高金素梅等人来日时施行严厉警戒措施,甚至还有可能今后拒绝高金素梅入境。

  高金素梅认为,只有将祖先的灵位从靖国神社内移出来,祖先的灵魂才能得到安宁。只要靖国不将原住民祖先除名、日本政府不道歉赔偿,今后每年还将率队来日本讨回公道。靖国抗议行动还取得非常多的日本朋友的支持。

  显然,日本未必能禁止高金素梅一个人,更不能禁止第二个,第三个采取同样行动的中国人,乃至韩国人,甚至日本人。只要日本方面不解决靖国神社问题,不仅是一个高金素梅,还有许多其他正义人士采取勇闯智闯靖国神社的举动,消除这一行动的根源根本取决于日本方面的道德勇气和历史责任感。(王锦思)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