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疯狂涨价的北京房盖了给谁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疯狂涨价的北京房盖了给谁住?
2009年08月24日 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4日电 香港《大公报》日前刊文说,月收入6000元、存款有10万的“80后”小黄,面对北京的房子也只能望洋兴叹,那更多条件不好的80后又从何谈起在北京买套房子?这里就有一个问题了,疯狂涨价的“北京房”到底建给谁住?

  文章摘录如下:

  月收入6000元、存款有10万的“80后”小黄,最近却是满腹牢骚:“今年初的时候我去看这个楼盘价格还是8800元每平方米,上个月再去看的时候,已经涨到每平方米16000元。”小黄指的楼盘是位于北京北五环外的“润泽悦溪”公寓。

  工作才几年存款就有10万元了,应该说小黄是非常不错的“有钱一族”。然而,就这样的“有钱一族”面对北京的房子也只能望洋兴叹,那更多的“无产阶级”又从何谈起在北京买套房子?这里就有一个问题了,疯狂涨价的“北京房”到底建给谁住?

  似乎跟房地产商有紧密关系的人都没搞明白一个问题──他们建好了房子,然后在一帮人的忽悠之下,房价“水涨船高”逐月攀升,从8000多涨到16000。就这个价格,有多少人几个月的工资也买不下一平米。如果更多的人都买不起房子,那这些房子建给谁住?给那些有钱人,给那些外国人?

  一边是房价高企所可能引致的经济泡沫,中房协副会长朱中一在13日举行的“2009博鳌房地产论坛”说,房价、地价上涨过快的城市要防止泡沫的产生与积累,否则将对需求的进一步释放,对房地产市场和金融市场的稳定产生不利影响;一边是公众买不起房,住不起房。

  如果按今年初北京市统计局公布的年平均工资为44715元算,如果一家两个人挣钱,那要买下一套90平米的房子,大概需要16年的时间。这还不包括首付得先交大概2成(近30万)的现金。实际上,一个人的可支配收入是完全达不到这么多的。

  越来越多房卖不出去

  一边是房产商面对房价起起落落时的精神崩溃和可能引发房产泡沫的忧心,而一边也是购房者的无奈。一个房子问题两边不讨好,究竟是为什么呢?这且不说。关键是“北京房”越来越难卖。

  2008年,北京商品房空置率高居全国首位,为16.64%,高出全国0.75倍,也高于本市近12年15.77%的平均水平。今年5月上旬,情况变得更糟——北京新建商品房(含期房和存量房)共成交5055套、成交面积549699平方米,与上月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3.13%、22.47%。越来越多的房子卖不出去,那还建这么多房子干什么?

  难道说,建了更多的房子,宁可让其空置,也不卖给想买、有能力买房的民众?这是不是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肖隆平)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