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串起来的历史:感受思考见证者的记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社论串起来的历史:感受思考见证者的记叙
2009年08月24日 15:45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有人说,昨天的新闻,就是今天的历史。

  所以,“今天”的人们研究历史的一个主要途径,就是查阅“昨天”媒体的新闻报道。众所周知,在改革开放之前30年的中国,报纸杂志是最基本、最广泛的大众传播媒介。在数百种报刊中,两报一刊(《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红旗》杂志)的地位最为显要;两报一刊中,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又排名第一。

  读一读当年《人民日报》的社论,对于想全面地了解那一段历史的人来说,是很有必要的。

  然而,《人民日报》的社论何其多也!就说21世纪50年代吧,它几乎天天刊发长短不一的社论,有时甚至一天两篇。在今日这个喧嚣忙碌的社会中,对于一些想了解中国的过去,而又非专业历史研究人员而言,要读完那么多的几十年以前的社论,又是不容易做到的事。

  而今,《社论串起来的历史—从范荣康先生的讲述中回首往事》一书的出版,为这些人提供了一条快捷方式。

  范荣康,原名梁达,作家谌容的丈夫,影视、小品演员梁天的父亲。从1952年到1989年,范荣康先生在《人民日报》社工作近40年,前后亲笔撰写和主持起草了《人民日报》的许多重要社论。这样的角色,使他成为当时许多重大历史事件的参与者、见证者、记叙者。

  这位历史的参与者、见证者、记叙者退休以后,在六七种严重疾病缠身的情况下,无力将自己亲历的历史诉诸笔端;于是,他就采取口述的方式,将自己当年所写的部分社论的台前幕后故事告诉《人民日报》社的晚辈同事袁晞先生,袁先生在写《社论串起来的历史——从范荣康先生的讲述中回首往事》一书时,又将范荣康先生所撰写的一篇或者几篇类似的社论辑为一章,每章内容由三个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为范荣康阅改的口述记录,主要回忆当年写社论时的原因和社论发表后的反应;第二部分是当年《人民日报》刊发的社论原文;第三部分名曰“回望历史”,是袁晞先生将社论所论及的问题放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整个历史中进行叙述、评价。将每一章三个密切相关的部分读完后,我们既可以感受到已经逝去的时代气息,体味到范荣康先生那一代新闻从业者的艰辛与无奈,又或多或少地对中国社会中一些长期存在的问题进行思考。

  比如,从“1958年大炼钢铁放‘卫星’”那一章中,我们得知,范荣康那时写社论的原则,就是上面怎么说他就怎么写,明知是违心话,也得白纸黑字地记录在报纸上。那年的9、10月份,他连续写了《祝河南大捷》、《祝广西大捷》、《群众运动威力无穷——再祝广西大捷》等社论,社论里不仅记下了河南、广西某些县日产生铁数万吨的“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奇迹”,而且充斥“一天等于二十年”、“人定胜天”等豪言壮语。

  袁晞先生回望放“卫星”的历史时,又提供了“大跃进”时中国各地粮食的“高产卫星”数据,以及作家康濯、科学家钱学森等人公开发表的,用“科学的计算”“论证”蔬菜亩产160万斤、稻麦亩产4、5万斤的文章。看到这些历史材料,我们不能不掩卷沉思:当时为什么众多高级知识分子都停止了独立思考,成为历史逆流的推波助澜者?相似的历史在中国还会重演吗?

  据袁晞先生说,本来,范荣康先生准备按时间的先后顺序,将他在《人民日报》社所写的重要社论都讲述出来,分为“探索”(1952年—1957年)、“遵命”(1957年—1966年)、“灾难”(1966年—1977)和“改革”(1978年—1989年)四个阶段。

  不幸的是,在刚刚口述到1966年,也就是“灾难”只开了个头时,范荣康先生就被病魔带走了。所以,袁晞先生认为,《社论串起来的历史—从范荣康先生的讲述中回首往事》是一部未完成的书稿,作为书稿的作者,他觉得特别遗憾。

  作为读者,我也感到特别的遗憾。但换一个角度想想,觉得能读到这部“未完成的书稿”,也未尝不是一种幸运吧?

  (袁晞:《社论串起来的历史—从范荣康先生的讲述中回首往事》,人民出版社,2009年5月出版)

  (摘自香港《文汇报》 作者:汪秀枝)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