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李登辉或顾及声誉及大陆而拒见达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李登辉或顾及声誉及大陆而拒见达赖
2009年09月04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4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4日刊出署名富权的文章说,李登辉看到达赖访台引发强烈反弹,政客唯恐走避不及,为避免自己赔光声誉,因而也拒见。刚在两个月前,李登辉曾会晤宋楚瑜,透露自己想筹组“第三势力”及访问大陆完成孔子周游列国路线之旅的意愿,而今次大陆台办对民进党部分人邀请达赖访台两度发表了声明,这可能也使他投鼠忌器。

  文章摘编如下:

  “政治和尚”达赖喇嘛在台湾折腾了六天五夜后,将于今日一早搭机离台。与他前两次访台的“风光之旅”相比,他的今次台湾之旅应是“失望之旅”。说是“失望之旅”,不单止是反映在他前所未有地遭到部分民众“如影随形”般呛声,连联名邀请他访台的七个民进党执政县市长,也有人竟在他抵台后如同玩起“躲猫猫”游戏,躲避与他见面,甚至连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也将原先十分向往的见面定位为“偶遇”,根本无法“取暖”。国民党的所有高层人士都拒绝见他。

  更令他懊恼的是,连曾经以“七块论”来支持他的““大藏区论”的李登辉,也突改初衷,耍手拧头不见。就在他今晨离开台北之时,李登辉也离开台北,前往日本访问,方向一南一北,分道扬镳。

  实际上,李登辉与达赖喇嘛有着深厚亲密的“革命情谊”。达赖一九九七年第一次访台前后,已经公开鼓吹“大藏区论”,要以“高度自治”的借口,将西藏全区及青海、四川的一部分从祖国母体中分离出去,大搞“独立王国”。而李登辉也已暴露了“台独”本质,继在接受日本作家司马辽太郎专访及赴美访问在康乃尔大学发表演讲,公开鼓吹“台独”言论后,又出版了《台湾的主张》一书,提出了“七大块”主张,要将中国割卸为“七大块”,其中就有内蒙、西藏、新疆、满洲这“四大块”,而其中的“西藏”的这一块,正好是与达赖的“大藏区”相吻合。

  甚至这“四大块”,与达赖喇嘛早于一九九零年出版并在一九九七年再版的《达赖喇嘛自传--流亡中的自我》中所附的“西藏及其邻国”地图中的“西藏”、“东土耳其斯坦”、“内蒙古”、“满洲”等四个“国家”的疆域完全一模一样。

  达赖当时觑准了这一“巧合”与时机,要求访问台湾,而李登辉也希望能借着达赖的来访而为自己的“七块论”造势,因而同意其访台要求,并以高规格予以接待。两人一见如故,可说是“惺惺相惜”。“台独”与“藏独”正式合流。

  因此,达赖是希望能趁今次访问台湾的机会,务必能见到李登辉,“巩固私谊”,以为两“独”合流“固盘加温”。而李登辉最初的态度有兴奋感觉,考虑要与达赖会面,台联党主席黄昆辉就公开表示,以李登辉与达赖的私人交情,只要有时间,李登辉将会与达赖“见见面,寒寒喧”。但到最后,李登辉却是拒见达赖,这个变化也真是太大了,简直是令达赖错愕不已。

  为何会有如此一百八十度变化?黄昆辉后来转口说是因为李登辉要到日本访问,故没有时间见达赖。然而,这个借口一点说服力都没有。实际上,李登辉和达赖都在今日才离开台湾的,也就是说,达赖在台湾逗留的五天时间内,尤其是达赖昨日一整天都呆在台北市,可以说是“鸡犬之声相闻”,李登辉如要见达赖,是可以用任何理由、在任何时间、以任何形式进行的。但在咫尺之间却竟然不见,与黄昆辉之前所放风的情绪完全不符。

  估计是李登辉眼看到达赖此行在台湾引至如此强烈的反弹,个个政客唯恐走避不及,为了避免自己也惹上一身膻,使自己遭到千夫所指,赔光了自己的声誉,因而也随了政坛主流。当然,刚在两个月前,李登辉曾与宋楚瑜会晤,透露了自己想筹组“第三势力”及访问大陆完成孔子周游列国路线之旅的意愿,而今次大陆台办对民进党部分人邀请达赖访台两度发表了声明,这可能也使他投鼠忌器吧?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