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中俄在危机处理中双双崛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中俄在危机处理中双双崛起
2009年09月17日 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7日电 香港《大公报》17日刊文说,俄罗斯与中国在危机处理过程中,逐步建成一套在国家整体战略安全体系上的运作机制。由于中国和俄罗斯都是世界上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之一,且在危机处理过程中注重深度与广度,使得中国和俄罗斯在国际上双双崛起。

  文章摘编如下:

  当国家遇到危机时,国家自身内部的体制就变得非常重要。自美国经济危机之后,俄总理普京就开始从内外同时整顿政府的危机处理能力。而中国则在中央的宏观调控下,逐渐利用国有资本的优势,开始逐步细化国家对于资源、环境、社会问题的管理。由于中国和俄罗斯都是世界上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之一,在危机处理过程中的深度与广度,使得中国和俄罗斯在国际上双双崛起。

  俄罗斯危机处理的方式主要是以地缘政治的思维展开。然后围绕两个问题进行,首先是能源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另外就是如何防止北约东扩。现阶段俄罗斯主要是在地缘政治的范围内和西方国家进行较量。其中主要的原因在于,自苏联解体之后,美国所主导的西方民主在俄罗斯联邦的实验范围内全面失败,在俄罗斯民众心中,民主基本上已经不具有正面的意义。这样俄罗斯民众对于民主的迷思和向往的群众基础并不存在,地缘政治的对抗比较容易产生内部共识。中国大陆对于行政效率和经济成果分配以及相关的社会、环境等问题的追究,这样民众凝聚民族主义共识,体谅国家发展的难处。

  自1996年叶利钦获得总统连任之后,在整顿寡头的过程中,尤其是在1998年俄罗斯发生金融危机之后,前总统叶利钦基本确认俄罗斯发展的方向是反对北约东扩和联合前独联体国家。反对北约东扩的方法就是扩大欧安会的功能。对此1998年,叶利钦在出席欧安会的年度会议中曾经提出自己的构想。

  俄罗斯在2008年8月8日毫不犹豫地对格鲁吉亚实行了反击,当时俄罗斯承受了来自西方的压力,但当美国进一步陷入严重经济危机后,俄罗斯在国际地缘政治战略上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地位。俄罗斯不但团结了独联体国家,而且还动摇了欧盟的战略思维,欧盟未来可能倾向于更加自主的外交决策模式,北约东扩的进程被有效遏制,有俄罗斯参加的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又被重视。

  对于能源经济的发展,普京主要采取控制能源和金融寡头将资产向外转移的方式,并且从商品的流通领域下手,在没有引进资本和新工厂开工的前提下,找到税源。如果俄罗斯政府控制住流通领域,将会使俄罗斯人就业率大大提高,而且这些成效非常容易在政府的统计数字中看到。

  中国举办奥运会前后,在国际上遇到困难和危机,在危机处理过程中,中国逐渐学习和外界接触的多元性,也就是说中国不再仅仅是和西方政府部门接触,而且还学习和非政府部门、西方的反对派接触。

  中国的危机处理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就是国内民众对于经济改革开放后的成果如何分配和普及福利的问题。对外主要是理解非政府组织和西方政府议会的运作,由单一接触变为多边并存。

  中国基本上实行的是没有大行政区设置的大经济区域发展,首先是西部开发,然后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最后是中部崛起。基本上东部地区的开发是属于中央政府、地方政府、私营经济和外商共同开发的结果,那么在中国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之后,有中央政府投入资金,设立开发的方向,和国家的战略安全相结合,达到整体的国家战略发展目标。

  在二十多年开发过程中,东部主要是没有自己的能源,重工业发展也比较落后,这样就为中央政府制定政策提供了先天的条件。现在俄罗斯与中国在危机处理过程中,逐步建成一套在国家整体战略安全体系上的运作机制,并且开始国家的强大,只是这种机制还需要时间来完善。(吴非、胡逢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