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为美军将领的对华“担忧”而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为美军将领的对华“担忧”而忧
2009年09月17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7日电 香港《文汇报》17日刊文说,近日,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基廷在澳大利亚发表谈话声称,美澳对中国 “似乎超出防御目的的增强军力的举动感到担忧”。北京军事观察家认为,作为美军高级将领的此番言论,使人们不能不为其代表的美式思维和举动感到有点担忧。

  文章摘录如下:

  近日,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基廷在澳大利亚发表谈话说:“美国和澳大利亚一样,对中国采取的似乎超出防御目的的增强军力的举动感到担忧”,并认为中国逮捕力拓公司驻中国主管胡士泰,以及中国对热比娅访澳一事的反应“令人遗憾”。有舆论认为,这是中美两军高层继8月份就美对台售武争执后的又一轮“口水战”,是中美军事关系中经常反复的“折子戏”。

  北京军事观察家认为,作为一名职业军人,基廷海军上将敢于直言自己的想法固然“可喜可敬”,但作为美军高级将领的此番言论,使人们不能不为其代表的美式思维和举动感到有点担忧。

  一是为其“小家子气”的强权思维而忧。中国有960万平方公里的陆地面积、47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年对外贸易量稳居世界前三名,目前已是世界最大石油进口国之一,在每天通过马六甲海峡的所有船只中近六成属于中国。中国面临捍卫领土(海)主权和完整、确保海外能源和投资安全的空前压力。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发展导弹、潜艇甚至建造第一艘航空母舰都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内在需要,也是十分平常的事。

  美国去年宣布开建的全新设计的“福特”级航空母舰,总价格达到140亿美元,装备了包括磁导轨炮、高能激光武器、高能粒子束武器等新概念武器,这是其它国家可望不可及的,是否带动新一轮军备竞赛也备受质疑。

  观察家认为,美军的强势是事实,但应有大国的胸怀,不能容不得别人的进步和发展。否则,不但给人以“小家子气”的话柄,还真有中国俗话讲的“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霸道嫌疑。

  二是为其“大哥大”的强势作为而忧。在上个月进行的中美海上安全磋商会议上,中方指出美方在中国专属经济区海域及其上空频繁地进行海空侦察活动,是造成中美海空军事安全问题的根源,要求美方调整相关政策,减少直至停止舰机侦察活动。但美方对此避而不答,甚至倒打一耙,抱怨中方在海上一直忽视“交通规则”,以危及安全的方式骚扰美方船舶。

  观察家认为,这是典型的美式强权政治在两军关系上的体现。美军舰船配置现代侦察设备,深入到中国重要军事基地附近海域进行军事活动,对中国的海军舰艇进行监视和跟踪,相当于带着武器家伙到中国家门口踩点、惹事,肯定不是友好行为。中国采取措施则是必须的,要求美方停止针对中国的舰机侦察活动的诉求更是完全正当的,也是符合国际法的。

  三是为其“双重标准”的强横风格而忧。观察家注意到,在亚洲国家中,有的国家建造了技术、装备堪称世界顶级水平的准“航空母舰”,有的国家一边加紧打造“核武库”,一边实施100亿美元的战斗机采购计划,美军不但不担忧,相反却默认、支持和纵容。

  一份最新的美国国会研究报告倒是给出了答案,尽管2008年全球整体军火需求下降,但美国的境外军备订单却大幅增加,占全球军火成交额的七成,其中亚洲的几个国家和地区就排在前几名。原来美国谋求的不仅有战略需要,而且还有丰厚的军火利润。

  真诚和务实最重要

  观察家认为,为了防止危机和冲突,应从真诚解决问题的愿望出发,开诚布公地进行沟通,以商定出实在管用的措施和办法。那种隔空放话,指责别国内部政治事务和商业争执的事还是少做为好,一则不利于两军互信,二则也不是军人的专业要求。(妮尔砚)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