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鸠山内阁摆脱官僚主导 重战斗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鸠山内阁摆脱官僚主导 重战斗力
2009年09月17日 1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7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17日刊文《鸠山内阁摆脱官僚 重战斗力》说,日本新首相鸠山由纪夫16日正式发表新内阁名单,以实力派资深议员领军。鸠山在众院大选时强调新政权要摆脱官僚主导的格局,改走政治家主导路线,新内阁果然展现出与官僚体系正面对决的高度战斗力。

  文章摘录如下:

  日本新首相鸠山由纪夫十六日正式发表新内阁名单,以实力派资深议员领军,其中四人具有入阁的经验。鸠山在众院大选时强调新政权要摆脱官僚主导的格局,改走政治家主导路线,新内阁果然展现出与官僚体系正面对决的高度战斗力。

  新阁员十六日下午陆续来到首相官邸,以往惯例会有大批各省厅官僚在官邸外迎接陪同,但是这次却看不到大阵仗。日媒指出这是鸠山有意安排,用意就在于冲淡官僚主导的印象。

  国家战略局握决策预算权

  为摆脱官僚政治,鸠山内阁安排了坚强的阵容,副首相兼国家战略局大臣菅直人握有主导政府决策、编列国家预算的大权,新设的行政刷新大臣仙谷由人将负责监督、杜绝行政浪费。

  厚生劳动省大臣长妻昭素有“年金先生”之称,过去在国会追究“消失的年金”问题,纠出政府处理弊端立下汗马功劳,如今进驻厚劳省,势必让部属如坐针毡。

  龟井静香任邮政金融大臣

  国交大臣前原诚司将负责实现高速公路免费通车、缩减公共工程、原则禁止制造业雇用派遣员工等重要政见。邮政金融大臣龟井静香,也是与民主党联合执政的国民新党党魁,四年前因反对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的邮政民营化政策而脱离自民党,一向主张重新评估邮政民营化,当上邮政相可望大力改革。

  十七位阁员中,大多是当选多届的参众议员,其中菅直人、中井洽、藤井裕久、龟井静香曾经入阁。女性阁员只有法相千叶景子,少子相福岛瑞穗两人。最年长的阁员是七十七岁的财相藤井裕久,最年轻的是四十七岁的国交相前原诚司。

  各界原本担心前民主党党魁、新干事长小泽一郎势力过大,影响内阁人事安排,但从阁员名单来看,党内各派势力分配平均,与小泽保持距离的议员也入阁,证明鸠山有意团结全党力量,也为明年的参院选举做好准备。(黄菁菁)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