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扁告奥巴马 民进党得到切割最佳时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扁告奥巴马 民进党得到切割最佳时机
2009年09月24日 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4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24日刊出署名富权的文章说,陈水扁提出状告美国总统奥巴马,要求美应负起“占领台湾”责任后,民进党中央首次发表与扁立场不一致的言论。确实,民进党如要借着陈水扁抛出“台湾属于美国”怪论,惹起全岛民众反感,甚至连“台独基本教义派”也强烈不满,以至众叛亲离的机会,爽快地正式与陈水扁作出切割,今次是最佳的机会。

  文章摘编如下:

  陈水扁向美国军事上诉法院状告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国防部长盖茨,应负起“占领台湾”的责任,启动在台湾应有的美国军事法庭,对他重新审判一事,不但是引发台湾社会上一片嘲笑声,就是在民进党内也是目瞪口呆,认为陈水扁所谓“台湾是美国属地”的说法,不符合民进党对台湾地位的传统定位,其中一些“台独基本教义派”还指责陈水扁“背叛台独”。党员们纷纷要求民进党中央出面澄清,陈水扁的说法并不代表民进党。

  果然,民进党昨日举行的第十三届第四十六次中常会,就颇为认真地讨论了此问题。尽管中常委们对“大法官会议”仍未就台北地方法院审理“扁案”过程中的“司法缺失”问题做成“释宪文”表达不满,但同时又强烈不满陈水扁控告奥巴马等人,尤其是提出“台湾是美国属地”论的怪异动作。

  在中常会后的记者会上,民进党发言人郑文灿指,民进党对陈水扁的动作感到意外,也不了解陈水扁是基于甚么样的考虑,但陈水扁所陈述的理由与民进党的主张有所不同。

  这是陈水扁下台一年多之后,民进党中央首次发表与陈水扁立场并不一致的官式言论。尽管在态度上仅是采用“感到意外”及“不了解”等较为和缓的词汇,但在立扬上却是十分明确的,一是要与陈水扁的立场划清界线,二是要重申民进党对“台湾定位”的基本立场。这既是为了避免因“扁案”、败选等负面事件弄至风雨飘摇的民进党,再因陈水扁控告奥巴马事件而雪上加霜,流失大量支持者,及遭到原本就已经疏远关系的美国政府的误解。当然,也可能是要借此机会,进行与陈水扁适当“切割”,从而落实“走一条没有陈水扁的路”的试测。

  确实,民进党如要借着陈水扁抛出“台湾属于美国”怪论,惹起全岛民众反感,甚至连“台独基本教义派”也强烈不满,以至众叛亲离的机会,爽快地正式与陈水扁作出切割,今次是最佳的机会。民进党中央在拭探成功后,更应进一步阐明其“走一条没有陈水扁的路”的正当性理由,向全党以至是非党支持者清算陈水扁操弄权术、拉帮结派、贪污受贿,把一个本来处于历史上升期的民进党,弄得半生不死的罪行,并彻底与之进行切割,让民进党得到新生。

  陈水扁当选后,其所操控的公权机器及所享受的典仪,全是建基于民进党“台湾前途决议文”及陈水扁“中国政策白皮书”所指的“台独”基础上的。现在他说是“台湾前途未定”,甚至是“台湾属于美国”,这不但是令曾投他一票的选民伤透了心,也让民进党陷入“党纲危机”。幸而,陈水扁已经宣布退党,没有执行“党纲”的义务,但毕竟他的八年“总统”职务,是代表民进党出任的,这对民进党是一大讽刺。

  因此,民进党完全有理由借此机会,彻底与陈水扁切割并划清界线,按照蔡英文出任主席时“走一条没有陈水扁的路”的意图和愿景,改造民进党。否则,“过了这村没下店”,错失了这次机会,今后再要与陈水扁切割,哪怕是作出区隔,更不容易。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