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民进党为何要叫嚷发动罢免马英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民进党为何要叫嚷发动罢免马英九?
2009年09月30日 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30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30日刊出署名富权的文章说,尽管没有足以在台湾立法机构发动“罢免案”的议席条件,又缺乏民意基础,民进党还是要叫嚷“罢免马英九”,不外是欲借云林县“立委”补选胜选,以加码发动罢免来“冲喜”,以图鼓舞士气,迎战年底县市长选举和南投“立委”补选;对蔡英文巩固党主席地位有“加分”作用;以及给马团队制造难题。

  文章摘编如下:

  云林县“立委”补选,民进党拿下一席,使其“立委”总数达到二十八席。民进党为打了自“扁案”爆发后的首次选战胜仗而欣喜若狂,除了是在中央党部以剥文旦(柚子)方式来庆祝党庆之外,还提出要发动“罢免‘总统’案”,以罢免马英九。其法律依据是:民进党所拥有的“立委”议席,已凑够了二十八席,跨过了“宪法(增修条文)”所规定的在“立法院”提出“罢免‘总统’案”的四分之一“门槛”。

  “宪法(增修条文)”对罢免“总统”、“副总统”的程序规定,是在其第二条第九款,须经全体“立法委员”四分之一提议,全体“立法委员”三分之二之同意后提出,并经选举人总额过半数之投票,有效票过半数同意罢免时,即为通过。

  按此规定,要罢免“总统”,必须跨过以下几道“门槛”:一、提议权,由“立法院”全体“立委”的四分之一向“立法院”提出。二、提案权,由“立法院”全体“立委”三分之二通过。三、“公投”,又分为两道“门槛”,其一是必须有全体选民的百分之五十投票,其二是投下同意“罢免”票的选民必须达到有效票的一半。

  民进党叫嚷的“提议罢免马英九”,显然指的是第一道“门槛”,即有四分之一“立委”提议。按其盘算,民进党原有二十七席“立委”,加上云林县“立委”补选刘建国当选一席,为二十八席;而在“立法院”一百一十三席应选“立委”名额中,因国民党籍“立委”吴敦义为出任“行政院长”而辞去“立委”之职,剩余有一百一十二席,以此为基数,民进党的二十八席“立委”刚好凑足四分之一。

  但是,台湾地区的法律体系渊源自于德国和日本,是属于欧陆法系,而欧陆法系的一个重要特征是“成文法”。因此,“‘宪法’增修条文”中的“全体‘立法委员’四分之一”中的“全体”,指的应是恒常的应选名额亦即一百一十三席,而不是“实有席数”。

  实际上,台当局“中央选举委员会”委员赵叔键就指出,自实施“单一选区制”后,“立委”总数有其恒定性,从“缺额马上补选”的性质来看,“立委”不管是解职、死亡或者“入阁”,总数都应该用一百一十三席来计算才算合理。倘此,“四分之一”的“门槛”应为二十九席,民进党要跨过发动“罢免马英九”的“门槛”,除非是在因吴敦义调任而必须进行的南投县“立委”补选中再下一城,或是游说争取到一名以上的无党籍“立委”加盟签署提议案。

  即使跨过得了“提议”这道“门槛”,国民党仍可凭借其在“立法院”程序委员会所占多数席位予以挡拦。更重要的是,国民党及其盟友“无盟”在“立法院”中占据着多数的优势,民进党以其区区二十八名“立委”,根本就闯不过“罢免案提案”的三分之二亦即七十五席“立委”的“门槛”。也就更遑论要交付“公投”了。

  难道民进党就忘记了,自“公投法”通过及颁行后,民进党所发动的三次“公投”,都首先就跨不过“过半选民投票”这一关,而铩羽而归的教训吗?何况,马英九又没有犯下贪污等不可饶恕的罪行,要罢免他,找不到具有十足正当性的理由。

  实际上,在陈水扁“总统”任内,即使是陈水扁的贪污“国务机要费”案已经爆发,并因此而引发百万人参加的“红衫潮”,使到罢免他已积蓄了足够的民意基础;也即使是国民党、亲民党及“无盟”的“立委”议席早已跨过发动“总统”罢案权的三分之一,甚至离在“立法院”通过“罢免案”的三分之二也已不远,都难以发动“罢免陈水扁”了,更何况是民进党一不足以在“立法院”发动“罢免案”议席的,二缺乏透过“公投”来“罢免马英九”的民意基础。

  那么,为何民进党还是要叫嚷“罢免马英九”呢?看来,不外是以下几个原因:一、在“扁案”爆发后连接输掉了几场重要选举,以至丢失了“政权”的民进党,闷郁已久。一旦选赢了一次,那怕是属于二、三线县份的一席“立委”,也欣喜若狂,并以为这就是“民意转向”、“蓝绿翻盘”的“标志”,而得意忘形了起来。

  二、在陈水扁一审被判有罪并获无期徒刑,发动“救扁”行动又无人响应的低沉气氛中,希望能借因云林县“立委”补选的胜选,以加码发动“罢免马英九”的方式来“冲喜”,以图鼓舞士气,振奋斗志,迎战年底的县市长选举和南投“立委”补选。

  三、按民进党党章规定,党主席的任期为二年一任,蔡英文的任期到明年七月为止,明年五、六月间就应进行主席改选。而在目前,蔡英文遇到陈菊、许添财等人的严峻挑战。云林县“立委”补选胜选,是蔡英文自任党主席后的首次胜选,对她巩固主席地位有“加分”作用。

  但蔡英文显然并不满足于此,要将此对己有利的效应进一步扩大之,于是就有意透过善拍马屁的“立委”王幸男、蔡同荣等提出“罢免马英九”提议,为她摇旗呐喊。

  四、更重要的是,民进党要借此充分展示自己“善于制造话题”的“强项”,给确是正处于困境之中的马团队制造难题。

  不过,民进党要借发动“罢免‘总统’”来达至上述目的,未免是小题大做,吃相难看,会引发民众产生逆反心理。故此,一些较为冷静的“立委”如柯建铭,或远离权力斗争而养精蓄锐的政客如苏贞昌等,都认为不应轻举妄动。为说服同志,抛出了“尚方宝剑不会轻易出鞘”的理由。当然,这也是为了掩饰自己同志轻狂之态的极佳借口。

  尽管如此,国民党仍是无法轻视、忽略民进党善于制造话题并借此自我膨胀的本事,避防以“授人以柄”方式,向民进党提供可制造话题的材料。无论是云林县长选举张丽善退选,还是南投县“立委”补选,都需要审慎以对。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