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报:两岸尊孔,台湾太拘泥形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旺报:两岸尊孔,台湾太拘泥形式
2009年09月30日 1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30日电 台湾《旺报》30日刊文《两岸尊孔,台湾拘泥形式》认为,尊孔、扬孔,台湾太拘泥形式、着重表面。对于孔子、孔学,当发扬其精神、阐明其学术,探其精华,置其糟粕;且勿拘泥形式,忽其内容。

  文章摘编如下:

  两岸都在纪念孔子,甚至世界各地华人聚居的城市也不乏纪念孔子的活动。这可说是好事、美事。因为孔子是世界级、全球性的人物,对世界、人类影响广大、深远,值得人们纪念。

  台湾时常强调要发扬中华文化,纪念孔子自不在话下。对岸大陆,曾经有一段时期是弥漫着“打倒孔家店”思想与言论的。加上“古史辨派”学者对中国古史、儒家典籍或思想的极端怀疑,孔子在大陆可说沉寂、晦暗了相当一段时日。如今却不同了,大陆一些城市都在盛大纪念孔子,曲阜还举行盛大仪式纪念孔子诞辰2560周年。

  孔子第75代嫡长孙在浙江衢州以“今礼”祭孔,穿着的是现代服装,他说穿清朝衣着恐怕会吓到老人家(孔夫子)。这是开明、顺应潮流的做法。比台湾行古礼,穿古服,舞八佾,害得学生中暑、昏倒合宜多了。而台湾所谓的祭孔古礼,究为何代之礼?恐怕也是疑信参半、莫知究竟。

  尊孔、扬孔,台湾太拘泥形式、着重表面了。对于孔子、孔学,当发扬其精神、阐明其学术,探其精华,置其糟粕;且勿拘泥形式,忽其内容。(邱风)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