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美国希望与中日欧共组“G4”的背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美国希望与中日欧共组“G4”的背后
2009年10月09日 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9日电 香港《大公报》9日刊文说,本月初在土耳其举行的西方七国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上传出“震撼性”消息,称美国等国希望改变7国集团结构,使之成为美、日、欧盟与中国组成的“G4”。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增长,国际地位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希望与中国深化合作,因此邀请中国加入所谓“G4”并不令人意外。

  文章摘编如下:

  最近,国际上一些较有声誉的传媒屡屡披露“内幕性”政治消息或“爆炸性”经济信息,在世界各国引起广泛关注。有些消息虽然已经被官方否认,但传媒仍继续炒作,从历史经验来判断,似乎是有人故意“放料”,以图浑水摸鱼。

  英国《独立报》本周“投下一枚原子弹”,声称阿拉伯国家、中国、俄罗斯、日本以及法国正秘密商讨在石油交易结算时停止使用美元,改用一揽子货币进行结算。国际上一些战略专家和经济学家很早便提出过类似的观点,强调必须推翻美元的垄断地位,以便使国际经济秩序更加符合当前的现实。

  因此,这篇文章一刊出,国际市场上金价立即急升,油价也随之上涨。虽然相关国家的多位重量级人物先后出面辟谣,否认有这样的秘密磋商,但国际商品市场上出现的大幅波动却是木已成舟。因此人们不禁要问,英国报纸为何此时此刻披露这样一个可能引起国际市场大动荡的消息,而且极有可能是假消息?

  在九月底的匹兹堡20国集团(G20)峰会后,国际社会取得了一项普遍的共识,即过去几十年间曾经主宰全球经济走向的G7或G8已经失去了原有的影响力,西方工业化大国尽管仍然在国际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要摆脱全球性的经济衰退、刺激全球经济恢复增长则需要得到中国、印度、巴西、印度尼西亚、南非等发展中大国的积极参与。二十一世纪第一场全球金融危机并没有导致世界性的大萧条,靠的恰恰是G20成员去年年底开始推出的刺激经济计划。显而易见,G20取代G8不再仅仅是一种关系到未来发展的长远构想,而是国际上普遍承认的共识。

  但是,本月初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召开的七大工业化国家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上却传出另一个“震撼性”消息,称美国等国希望改变G7的结构,使之成为美、日、欧盟与中国组成的“G4”。这意味着新组织将剔除加拿大、加入中国,并把英法德意四国合并成一个集体,真正保持地位不变的只有美国和日本。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长,中国的国际地位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希望与中国深化合作,因此邀请中国加入所谓的“G4”并不令人意外。但是,英国媒体对这一消息的解读是,奥巴马政府希望由“一流国家”来协调全球经济政策,已被“降班”的英国将失去发言权。

  实际上,为保护自己的利益,一些发达国家正考虑成立新的国际组织或改变原有的国际经济架构,所谓“G4”便是其中之一。无论是“G7”还是“G20”,欧盟成员都在其中占有过多的席位,与其经济实力不太相称,而在“G4”中,整个欧洲则仅有“一票”。美国与欧盟在经济上存在着激烈的竞争,双方的经济政策也时常出现分歧,在应对衰退的政策方面,美、日、中三国政府均表示要推出刺激经济计划,但法德两国却对此有所保留。如果出现“G4”这一新框架,必然会令美国更容易与日本或中国在一些问题上达成某种共识,从而迫使欧盟让步。对此,欧盟自然不会买账。(施君玉)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