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中国年轻人爱国需要思考更多方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中国年轻人爱国需要思考更多方式
2009年10月09日 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9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9日刊文说,对于中国年轻人而言,在他们的想象中,为国家奉献,除了参与国庆阅兵,还有什么方式?对于中国的未来,他们有什么愿景?这一连串的问题或许有点沉重,但对爱国的年轻人来说,这理应是他们不得不承担的思考。

  文章摘编如下:

  “十一”的国庆高潮已过,但庆典留下的爱国余温还在,中国过去一周沉浸在一片好的气氛之中。

  来自北京的28岁中国公民张元元,在新加坡留学和就业五年,取得新加坡永久居民身份。她去年回北京工作,今年报名参与了国庆60周年阅兵女民兵方队训练。在接受中国媒体访问时,她直接表达了“报效祖国是我最大的心愿”,爱国热情溢于言表。

  客观来说,张元元没有入籍新加坡,效忠中国无论在法律或道德上都没有错。她主动选择参与自己国家的国庆活动,有充分的正当性。这个举措和一些来自美国、马来西亚等国家或台湾等地区的新加坡永久居民,长期认同自己的出生地,关注自己家乡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甚至热衷参与投票的心态和行为没有太大的差别。不过媒体报道的方式和网络的传播,让张元元的故事被放大而显得特别高调。

  在不同的位置反思张元元所代表的现象,可看出它不同的象征意义。从新加坡的角度思考,它体现了外来人口对新加坡人产生的心理冲击和生存焦虑;从中国的角度来看,国家的繁荣强盛扭转了一些中国人过去必须离乡背井以谋生发展的无奈命运。适逢国庆,倦鸟归巢的例子更是值得加以宣传,增强国家自信。

  那天在家里看到与张元元有关的电视报道,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个“拿到新加坡‘绿卡’(新加坡永久居民身份证,实为蓝色)”的“海归女孩”,后来“毅然放弃国外工作的优厚待遇,回国加入待遇相差十倍的国企”,今年更“告别舒适的生活,毫不犹豫报名女民兵方队,脱产参加训练”……。

  负责训练女民兵的教官说:“实践证明这些80后、90后,都是好样的,都是坚强的,是值得信赖的,是有希望的”、“他们的行动确实折射出了当代青年,我们的80后、90后的爱国热情和价值取向”。

  对于中国年轻人而言,在他们的想象中,为国家奉献,除了参与国庆阅兵,还有什么方式?对于中国的未来,他们有什么愿景?他们又想要帮助解决什么问题?等等,这一连串的问题或许有点沉重,但对爱国的年轻人来说,这理应是他们不得不承担的思考。(曾昭鹏)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