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创业板催生五个“关键词”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创业板催生五个“关键词”
2009年11月03日 1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漫画:创业板遭爆炒创股市新奇迹 产生近百位亿万富翁。 中新社发 徐建军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3日电 香港《大公报》3日刊文说,中国创业板于10月30日隆重登场,28家优质的中小企业正式挂牌上市。创业板开市之火爆出乎意料,火爆的创业板也带火了五个关键词,即创业、爆炒、富翁、文化和健康。这些关键词确实带给我们许多欣慰,但也有忧虑。

  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创业板于10月30日隆重登场,28家优质的中小企业正式挂牌上市。创业板开市之火爆出乎意料:场下很热闹,不是电视全程直播,就是报纸整版宣传;场上更热闹,开盘上市新股遭到资金疯抢,开盘半小时内,5只个股涨幅超过150%,28只个股市盈率全部超过50倍,其中最高的华谊兄弟更达到惊人的270倍。28只股票盘中全部因为涨幅过大而被临时停牌。

  火爆的创业板也带火了五个关键词,即创业、爆炒、富翁、文化和健康。这些关键词确实带给我们许多欣慰,但也有忧虑。

  对创业者是福音

  第一个关键词是“创业”。创业板启动,对创业者、中小企业乃至创投行业都是福音,也会因此引发“创业热”和“创投热”。创业者和中小企业一直面临融资难、资金短缺的问题,政府开启创业板,旨在为优质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渠道,同时也会吸引社会资本进入高新技术及有发展潜力的领域。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最近还启动实施新兴产业创投计划,设立20个创投基金,首批将与北京、吉林、上海、安徽、湖南、重庆、深圳等七个省市合作。基金主要投向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节能环保等高新技术领域。另外,政府还出台政策,鼓励有项目的“海归”回国创业,国家可提供最高50万元的资金支持。种种迹象均体现出政府实现“以创业带动就业、自主创新、打造民族品牌”的决心。

  第二个关键词是“爆炒”。专家认为,创业板股票被爆炒不足为奇,因为中国股民向来有炒新股的传统。中国楼市出现泡沫,罪魁祸首就是投机炒作,以至于现在的楼市成为普通百姓的地狱、投机炒作者的乐园(最终也是地狱)。面对超高的股价,投资者和上市公司须保持理性。上市公司尤其要头脑清醒,明确公司上市的目的是利用投资者的资金把公司越做越强,不辜负投资者的希望,而绝不是把泡沫越吹越大。

  第三个关键词是“富翁”。“创业板开市成亿万富翁制造工厂”,媒体这样的描述早已司空见惯,反映了社会对公司上市行为的传统认识,也会误导企业把“企业上市圈钱致富”作为企业发展的终极目标,而不是作为更高的起点,担负更多的社会责任,导致一些企业的上市并没有因此推动企业腾飞,反而让其“一病不起”。笔者不否认公司上市可成就富翁,但社会需要的是能为其创造更多财富的、货真价实的富翁,像微软的盖茨那样,而不是什么“数字富翁”或“虚拟富翁”。

  第四个关键词是“文化”。少有的上市文化企业华谊兄弟的股价涨幅最大,表明股民很看好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前景和华谊兄弟在中国文化产业中的领头羊作用。政府正通过文化机构改制等多种方法加快文化产业的改革开放,旨在为文化机构松绑,鼓励文化从业者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多出文化精品,并走出国门;与此同时,也是为了拉动内需,带动就业,实现新的经济增长点。华谊兄弟是出道较早的中国影视剧投资制作企业,它具有敏感的市场嗅觉,大胆创新,善于吸引、留住和使用创造型人才(如电影导演冯小刚),商业运作能力出色,使得它投资的影视剧能够做到“出一部火一部”,精品连连。

  健康市场潜力大

  第五个关键词是“健康”。创业板上市公司中有6家涉足健康产业。没有中国健康市场的规模庞大,也就没有今天更多优质健康企业的诞生。加之,中国医改如火如荼,工程庞大,最终将会全面提升医疗消费力,因此毫无疑问,今天和明天的中国健康产业都将会是朝阳产业。股民看好这个产业有充分的理由。国家也在重点扶持有潜力的健康企业,希望有更多优质的企业能生产出比进口产品更物美价廉的健康产品,不仅造福于国民,也可控制医疗费用。

  总之,中国开启创业板,在全球经济萧条的今天极具积极意义。中国市场庞大,需求潜力巨大,如果创业环境优良(不仅融资渠道多样,而且税负减轻、公平竞争等),产生更多更优质的中小企业是完全可能的。中国要想实现自主创新,打造出更多的中国名牌,变“中国制造”为“中国创造”,更多优质的中小企业的力量不容忽视。(黄燕)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