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王毅到台湾登高之愿显冲破束缚决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王毅到台湾登高之愿显冲破束缚决心
2009年11月03日 1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3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3日刊文说,大陆台办日前举行两岸产业与经济交流合作研讨会,王毅主任公开称愿与台湾方面加强良性互动,谋划两岸经济关系“三新”愿景。王毅在晚宴上曾“借题发挥”,直抒心愿“如有机会去台湾,一定要登上玉山看看。”这既表达欲冲破当前两岸关系中某种束缚的决心,也是提醒应“登高望远”,站在更高高度来运筹两岸关系,开拓经贸合作关系,确保中华民族长远发展和整体利益。

  文章摘编如下:

  晚秋时节,一场纷纷扬扬的大雪令中国北方气温骤降,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率领的海基会新闻交流团一行心里却是暖洋洋的,无论在大陆政治之都北京还是能源之省山西,他们的“新闻感官”充塞着热点信号: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格局和大趋势,正为两岸经贸和产业合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空间。

  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直言相告“两岸磋砣的岁月太多。”他专指两岸经济合作“许多事磋砣好多年,伤害最大的是老百姓。”他说,中国是发展中的大国,有很大的市场,基础建设力度也大,两岸应充分合作,共同迎接世界挑战。

  而在一个星期前,国台办在成都举行了“两岸产业与经济交流合作”研讨会,王毅主任更是公开称愿与台湾方面加强良性互动,切实解决两岸经济往来面临的实际问题,谋划两岸经济关系“三新”愿景,即“提升新的水平,迈入新的阶段,迎接新的未来”。

  国际金融危机使两岸经济发展面临新的变局,也使两岸加强互惠合作不仅愈加成为客观需要,而且变得更加紧迫。台湾经济主要以外贸为主,东亚地区经贸的发展,特别是大陆,对台湾经济与产业扮演着举足轻重的关键角色。当前大陆经济增长出现周期拐点。此次金融海啸过后,除了经济秩序重构外,两岸都要面对气候变迁、节能减碳、提升全球竞争力等新课题。两岸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关系转型刻不容缓。正如陈云林有感面板产业的态势:前几年两岸有合作优势,如果当时台湾这类优势产品进大陆,双方合作搭建起来,前景可观。今天韩国大举进来大陆,台湾企业就感到压力很大。

  几年前,连战先生曾在北京大学演讲中振臂一呼“两岸中国人携手挣世界的钱”,激起强烈共鸣。当前危机中亦有契机,两岸有识之士指认两岸产业和经济发展“三条通路”,一是推动两岸新型产业合作。既顺应大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由工业化加速时期向服务业经济转变,也适合台湾产业结构转型,服务业由内需导向向外需导向转变。促使服务业成为未来两岸经济关系新热点。二是实现双向投资。台湾官方虽已允诺陆资登台,但应以更积极和开放的心态放宽投资政策和领域,以利于台湾经济振兴和两岸企业共同进步。三是加速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其中关键点是凸现“两岸特色”,要体现“三个符合”,即符合两岸经济合作的需求,符合两岸贸易投资的特点,符合两岸关系的发展方向,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对这样推动两岸经济关系制度化、机制化的双赢协议,肯定为两岸及华人世界所乐见的。

  过去20多年,两岸经济和产业合作基本呈“一头沉”之势。据统计,台商投资大陆项目78000多项、实际金额近490亿美元,领域涵盖三大产业,地域遍及整个大陆。台商投资大陆缓解了大陆改革开放初期资金短缺,促进了出口,创造了就业。未来两岸经济和产业良性互动,强劲的大陆经济和企业也必将为台湾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并将印证两岸“合则两利,利在中华”的基本道理。

  大陆台办发言人日前首次正面回应第4次陈江会议题,指出大陆为启动商签ECFA所做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大体就绪,愿尽早启动正式商谈。可见,大陆正把握当前好时机,全力推动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成都“两岸产业与经济交流合作”研讨会适逢九九重阳节,王毅在晚宴上曾“借题发挥”,直抒心愿“如有机会去台湾,一定要登上玉山看看。”这既表达欲冲破当前两岸关系中某种束缚的决心,也是提醒应“登高望远”,站在更高的高度来运筹两岸关系,开拓经贸合作关系,确保中华民族长远发展和整体利益。(吴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