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周刊:“中国元素”是海外中文报业机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亚洲周刊:“中国元素”是海外中文报业机遇
2009年11月03日 1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3日电 香港最新一期《亚洲周刊》日前刊载世界中文报业协会会长张晓卿文章,称随着“中国元素”、“中国概念”的推力和诱因,海外中文报业应该抓住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和成长空间。只有掌握机遇,不断完善自己,充实信息、内容,建立公信机制,提供优质报务,中文报业的世界话语权才可能和西方媒体并驾齐驱。

  文章摘编如下: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大庆。对全球华人而言,这是一个重新出发的历史机遇。新中国经过前三十年的甜蜜和痛苦,后三十年的拨乱反正和改革开放,已经走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即将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对金融海啸后的世界经济复苏起到推动性的关键作用;中文已成为全世界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中国的互联网使用者和手机使用者的人数已经排在世界第一位。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在这里召开世界中文报业年会,就是要寻找一个新的模式转移和新的价值创新,以对全球报业日渐萎缩的危机,和中文世界的新闻和文化机遇做出回应,探讨应对之策、进取之策。

  中华文化的根在中国,海外的中文报业就是枝干,只有树壮根深,枝干才能茁壮,树叶才会茂盛。随着“中国元素”、“中国概念”的推力和诱因,海外中文报业应该抓住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和成长空间。中文报业要提升话语权,需要借中国经济腾飞、借中国软实力发展和世界汉语热之势。只有掌握机遇,不断完善自己,充实信息、内容,建立公信机制,提供优质报务,中文报业的世界话语权才可能和西方媒体并驾齐驱。

  世界中文报业协会第四十二届年会在重庆举行,年会的主题是“中文报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这不但显露了中文报业面临的成长空间和可能挑战,也昭示了我们中文报业求发展、求进步的盼望之情。其中,最令我感到高兴的,是海内外同业有机会共聚一堂,分享经验,交流信息,寻求合作,共创繁荣。世界中文报业又走过了不平凡的一年,共同经历了磨难,也共同分享了光荣,同时也感受到危机带来的阵阵寒意。今后,如何面对机遇与挑战,如何把握规律和对策,并预测未来的走势,正是本届年会的宗旨。

  新媒体的诞生,对传统中文报业而言,肯定竞争会日益加剧,资源和市场的规模需要也越来越大,这将促使媒体间彼此连手意愿更加强烈。“竞合时代”将是中文报业发展的必然。这种“竞争与合作”,也将打破过去以媒体的传统类别,作为壁垒的市场分割的格局,催生传媒大市场的形成。

  特别是高科技发展和互联网的迅速崛起,使报纸在面对电视、网络、广播和手机的竞争中,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历史经验告诉了我们,广播与电视未能代替报纸,是因为报纸的文字信息比广播电视的声音与图像更详尽、更深入,也更易于保存。但与互联网相比,报纸开始丧失了这一独特的优势。因为互联网是今天所有的传媒中表现形式与优点的集大成者:它有传播的速度与方便,它有电视的图像与声音的有机合成,它也有报纸的详尽、深入与可保存的优势,而公众对网络媒体的参与度更胜过其它媒体。

  虽然新媒体的发展是大势所趋,但是传统中文报业也无需大感惊慌,以为是“末日来临”。因为一直以来,传统媒体都在扮演着新媒体内容提供者的角色。以文字为报道形式和核心的传统中文报业是所有新媒体的基础,就像琳琅满目的食品,花样再多,也离不开粮食这个“根本”。新媒体的报道,一样也离不开传承中华民族文化的任务。

  所以,传统中文报业需要创新,需要适应新时代的发展,将报道的内容做好、做实、做强。当然,传统中文报业如何顺应新媒体,在激烈的媒体竞争中与后者取得“双赢”与“互补”,最关键的,还是自己的变革与创新,和适应网络媒体和新兴技术影响下的新型市场需求。

  所以,新科技不是报业的敌人,相反,它是报业最好的朋友,也是报业的新支撑点和新发展点。所以,报业应该积极投身网络发展,作为内容提供者,与手机结合,主动把新闻推出去,而不是等待被点击。同时,也让更多具有创意的人才参与进来,找到合理的商业运营模式。

  其实,新闻行业一直处在时代的尖端,新闻工作者是时代的尖兵,他们最了解时代的脉搏,也最有勇气接受新知识和新科技。任何新科技的出现,都会对传统的产业格局、传统的思维方式带来颠覆,但是,这种颠覆,通常是基于创新和进步。事实上,报纸本身的出现,就是基于工业化时代印刷技术、电报技术的发展,也是人类追求信息公开、追求公民知情权的进步产物。

  所以,在信息的发展日益繁杂的时代,正是新闻机构展现自己的公信力和突破力的好机会。新闻人必须运用最新的电子技术,改进新闻的呈现手法,不再只是抢新闻的速度,还要追求内容的广度和深度,和提供读者更多的思考空间。

  我们可以说,二十一世纪初中国软实力的提升,是中文报业大发展的良机,也是中文报业应有的责任。我们倡议,世界中文报业应该抓住历史的机遇,在国际上打出真正有影响力的国际中文媒体,既唤起新的新闻激情,也促进中华文化的崛起和软实力的提升。

  在中文报业的发展上,我们也寄望可以打破地理的疆界,凝聚族群的力量,穿透政治的围墙,使中文报业在严峻的挑战下合作共谱媒体的变革和创新,既可以创造一个可以和西方文明并存和对话的新文化载体,也可以在民族复兴和文化重建中,再创新的中华文明。(张晓卿)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