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 州长选举考验奥巴马魅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 州长选举考验奥巴马魅力
2009年11月04日 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4日电 香港《大公报》4日刊文说,美国州长选举考验奥巴马魅力。美国只有少数州、市在单数年举行公职选举,其中包括新泽西和弗吉尼亚两州。虽然这两个州并不算大州,但由于奥巴马领导的民主党政府上台只有不到十个月,所以美国舆论将这两个州的选举结果视为对奥巴马及其新政府的一次民意测验。

  文章摘编如下:

  白宫经济顾问伯恩斯坦上周五宣布,奥巴马政府的刺激经济计划初见成效,过去几个月内总共创造或保住了将近六十五万个就业机会,这显示政府应继续落实总额为七千八百七十多亿美元刺激经济计划,从而在明年年底创造出三百五十万个就业机会。

  就业数据常常被视为衡量经济状况的重要指标,因此白宫选择此时公布这一数据很不寻常。此举显然是要提醒美国民众,奥巴马政府已经扭转了经济下滑的势头,为许多失业或面临失业的老百姓做了实事。白宫希望由此再加以引申,为民主党争取更多的支持,让更多选民在本周二部分地区举行的州长和市长选举中投民主党候选人一票。

  美国只有少数州、市在单数年举行公职选举,其中包括新泽西和弗吉尼亚两州的州长选举。虽然这两个州并不算大州,但由于奥巴马领导的民主党政府上台只有不到十个月,所以美国舆论将这两个州的选举结果视为对奥巴马及其新政府的一次民意测验。如果民主党候选人获胜,至少可以说明奥巴马的魅力还在,因为他多次到这两个州参加竞选集会,为陷于苦战中的两位民主党州长候选人拉票。

  新泽西本来是民主党势力占上风的“蓝色州”,但民主党籍州长科尔津这位昔日的“华尔街大班”四年来政绩不佳,该州的失业率居高不下,令共和党候选人克里斯蒂有机可乘,将两人在民调中的差距缩小到只有微不足道的两、三个百分点。民主党与共和党均对这场选举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令该州居民最近几天一打开电视便见到两位州长候选人的竞选广告,想不看都不行。

  眼看新泽西有“失陷”的危险,奥巴马上星期天再度参加科尔津的竞选造势大会,吸引了六千五百人出席。从现场气氛来看,虽然医保改革引起的政治争拗令他失去一些人的支持,但至少在民主党选民中奥巴马仍然是最耀眼的“超级明星”。他在拉票时不惜“大吃老本”,重提去年十一月的总统大选,希望激起民主党选民们对那场“生死之战”的美好回忆,刺激他们在投票日踊跃投票。奥巴马对台下的选民说,如果你们能像一年前那样坚定地去投票,我相信我们绝不会在这场选举中失败。

  政治人物不是常青树,要保持对选民的魅力就必须踏踏实实为选民办事,如果只对一部分选民负责而不考虑其它选民的利益,他的政治生命便会受到威胁。奥巴马一当选便强调,他将努力做好美国总统,而不是代表某个政党利益的总统。但是,任何有常识的人都不会相信他能言行一致,因为每位总统都喜欢将这类冠冕堂皇的说词挂在嘴边,包括刚刚下台的小布什。一遇到党派利益发生冲突,总统便会全力维护本党的利益,在各级选举中用自己的影响力帮本党候选人拉票只是小事一桩,在制定政策时从本党的立场出发,回报自己的忠实选民才是真正的大事。此乃美国政治中的一个显著特点,今后也难有所改变。(施君玉)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