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报:保八一揽子计划留后遗症 来年需新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世界日报:保八一揽子计划留后遗症 来年需新招
2009年11月04日 14: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3日上午,温家宝总理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温家宝强调,其实外界没有真正读懂中国政府在世界经济危机背景下所采取的刺激经济一揽子计划的全部内涵。他搬着手指详细介绍了一揽子计划所包括的四项内容,就是大规模的政府投入、大范围的产业调整和振兴、大力度的科技支撑和大幅度地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这四项是互相联系、不可分割的整体,它体现了远近结合和标本兼治的宗旨。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4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日前发表社论称,2008年11月5日国务院提出刺激经济的“一揽子计划”已届周年,这一计划促使达成了经济调控的核心目标“保八”,可谓基本成功。但该计划也留下了四大问题:“依赖症”;通货膨胀威胁;产能过剩和新的局部过热出现。因此明年再来个“一揽子计划”,已不可能,要稳住经济增长,防止二次探底,必须要有新招术。

  文章摘编如下:

  以2008年11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大措施为起点,中国提出刺激经济的“一揽子计划”已届周年。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北京将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一揽子计划”的实施作出评估总结,提出来年新的经济方针和部署具体任务。此时此刻,对“一揽子计划”进行反思,有特别的意义。

  所谓“一揽子计划”,是由2008年11月至2009年3月间,陆续形成和提出的刺激经济安排,用温家宝的话来说,“一揽子计划”包括四项基本内容,即大规模的政府投入、大范围的产业调整和振兴、大力度的科技支撑和大幅度地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一揽子计划”被认为基本成功,是因为促使达成了经济调控的核心目标“保八”。提出“一揽子计划”的重要背景,就是中共领导人认为经济急速下滑,将带来多方面的震荡,保持经济能有8%的成长,不仅可稳住经济,还可稳住就业,稳定社会。

  而“一揽子计划”中,大规模的政府投入,也被叫做4万亿元人民币投资,其中包含着中央政府直接投资1万1800亿元人民币,再加上地方政府配套投资、社会投资和民间投资。过去一年,中国经济止滑回升,由第一季的6.1%到第三季8.9%,经济增长全年“保8”已不成问题。其主要推动力,正是来自“一揽子计划”的巨大投资。固定资产投资在前三季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95%,前三季信贷额已达8万6700亿元人民币,民间投资没有积极跟进。

  再看“一揽子计划”的第二项主要内容,即产业调整和振兴,主要是十大产业的调整振兴计划。在以固定资产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过程中,企业生产在过去一年间,也有相应的改善,但产能过剩、重复建设的问题已经出现,迫使当局刚放手振兴又要出手压抑。

  至于“一揽子计划”的另外两项内容,科技支撑有所表现,比如在节约能源、减少排碳等方面,有相应的进步,但科技支撑的效果,未见得能在短期表现出来。至于社会保障,当然没有能大幅度提高。

  因此,“一揽子计划”对稳定和推动经济增长,有重大贡献,但也留下了一些后遗症,其中四大问题,对来年经济有重大影响。

  首先是留下了“依赖症”,其中既有“投资依赖症”,又有“政府依赖症”。以投资依赖论,拉动中国经济的三匹马,外需和消费暂时都还依靠不上,明年又不可能再来个4万亿,中国经济怎么走?而政府依赖症中,由于政府全面介入和取代市场,来年如何退出,退不退得出,都是问题。

  其二是通货膨胀威胁。中国经济界现在的说法,是要防止通膨预期转为现实的通膨;还有种说法,是主要防输入型通膨。如看数据,这些说法都对,但看现实,这些说不准。“一揽子计划”的客观效应是防通缩,但由于流动性的加大,资产泡沫的浮现,实体经济的投资回报率仍低,部分贷款以各种形式进入房市、股市,吹大了资产泡沫,也加大了通膨风险。

  其三是产能过剩和新的局部过热出现。中国产能过剩问题,已有十多年历史,目前产能过剩再成经济麻烦。危机前,钢铁、水泥等行业就已存在严重过剩,出口低迷更加剧了过剩程度。以投资为拉动经济唯一手段,令未来产能过剩的风险进一步加大,现在六大产能过剩严重行业,既有传统行业,又有新兴产业。

  其四是改革放缓。在“一揽子计划”中,在全力保增长下,各个领域的改革都已放缓,特别是资源、汇率等要素价格改革。这些改革的放缓,既延缓了经济压力,减轻了企业负担,也为未来留下隐患。如收入分配制度和财税制度,不推动改革,民众收入难以提高,消费需求就不会显著提升。同样的道理,也在社会保障制度、医疗体制和教育制度改革上。

  明年再来个“一揽子计划”,已不可能,要稳住经济增长,防止二次探底,必须要有新招术,政府退市、防范通膨、全力调整、加快改革,应是新招数的核心内容。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