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看中国:中国式款待有时“是一种折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日本人看中国:中国式款待有时“是一种折磨”
2009年11月04日 14:06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曾经写过中国的款待令人感到拘束。尽管这种全方位接待的事情并不多见,但也确实存在。中国人的无微不至真是让人佩服。

  宴席通常是异常丰盛,有时甚至持续两三天,这对于我行我素的本人来说真的是一种折磨。在宴会上推杯换盏是常有的事。啤酒、红酒、白酒下肚就已经晕头转向了。

  通常情况下酒过三巡就可以结束,但是在全方位接待的场合就不行了,肯定得换个地方再喝一轮。即便表示“不想去了”,对方也会认为你可能是在客气,不会轻易让你回去的。

  有一次,我甚至一边低头行礼一边说“真的想回去了,十分抱歉”。即便如此接待我的人还是说“那就去水野先生住的饭店的餐厅来杯啤酒吧”。结果又被强迫待了一个小时。

  第二天尽管对方的负责人有事回家了,还是指派了一两名部下陪我们唱卡拉OK。这些被派来的人尽管脸上挂着亲切的笑容,但还是难掩苦行僧般的表情。估计也是想早走而走不了。

  如果只在KTV待上15分钟就走肯定是不行的,为了完成任务他们把目标定在一个小时,我们也强颜欢笑地唱了一个小时,希望时间快点过去。

  第二天一早接待人员还要招呼我们吃早饭。如果是在我们自己预定的酒店还好,要是中方负责安排的话则没有丝毫的自由。到达餐厅时,接待人员已经等在那里了,不由分说就摆上了丰盛的食物。

  满满一桌子的粽子、鸡腿、内脏,不要说不习惯吃早点的我,就连其他人也是表情僵硬,不知如何是好。

  这种无微不至的接待确实是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接待方和被接待方无疑是在进行一场有关耐力的较量。(摘自日本新华侨报 作者:水野真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