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晚报:民进党从“反中”到“抗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晚报:民进党从“反中”到“抗美”
2009年11月04日 1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4日电 台湾《联合晚报》4日刊出社论说,台湾岛内日前美国牛肉议题当红,又有民意可借力,民进党原本政治操控“填空题”中的ECFA,此刻全换成了“美国牛肉进口”。议场抗争、“公投”联署等老戏码一样搬演,只不过主角全变了,甚至昔日的“反中”,也变成了今日的“抗美”。对民进党而言,什么对选战有利,就抢攻什么牌,甚至连“台独”神主牌也不妨暂时搁置。

  文章摘编如下:

  一场牛肉风波,让马“总统”与国民党声势受重创,也让民进党意外获得修理“执政党”的杠杆。民进党不仅持续扩大在“立法院”议场抗争,要求通过“食品卫生管理法”修正草案,也全力配合民间社团,推动重启谈判的“公投”联署案。谢长廷甚至扬言,只要民进党在地方选举赢过七席以上,不必几百万人上街头,就能让国民党重启对美国牛肉进口的协商。这意味着,“牛肉政治学”的戏码将一路上演到年底选举了。

  耐人寻味的是,牛肉议题上场,曾经火红的“ECFA公投”联署议题也就跟着消失了,此刻绿营上下没人再提,甚至在所有选举场子中完全消声。

  有趣的地方正在这里。因为此时美牛议题当红,又有民意可借力,所以,原本政治操控“填空题”中的ECFA,此刻全换成了“美牛进口”。议场抗争、“公投”联署等老戏码一样搬演,只不过主角全变了,甚至昔日的“反中”,也变成了今日的“抗美”。而台湾政坛向来的“统独”对立氛围,一夕之间改为充塞着“食品安全”的民生议题。对民进党而言,什么对选战有利,就抢攻什么牌,甚至连“台独”神主牌也不妨暂时搁置。

  民进党打这场牛肉战争,不一定是坏事,至少它洗刷了过去民进党不关注民生议题、独沽“台独”一味的刻板印象,更显示其民意嗅觉还是够灵敏。只不过,民进党还是得注意,打牛肉牌的得失未必全在其掌握中:一、虽然牛肉议题现在是媒体焦点,但除此之外的全面性民生议题,终究不是民进党熟悉的战场;二、将ECFA议题战略性移出,可能使民进党丧失对此议题的影响力;三、不论年底县市长选举结果如何,事实上不可能由“地方”扭转“中央”的对外谈判。谢长廷“打赢县市长,美牛重启谈判”的口号叫得越大声,空头支票须兑现的时刻也就越难堪!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