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拒绝风险 才能赚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不要拒绝风险 才能赚钱
2009年11月04日 17:33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到底该不该冒险?我们由几个方向来探讨,一是对景气的预估,二是根据过去的经验,所谓监往知来。在前者,全球景气并不佳,预估世界整体GDP不到2%,甚至很多区域是被预估为负值,至于经验值中,过去40年全球股市,仅出现过二次连续两年的下跌走势,波段最大跌幅为2000年至2002年的48.5%。40年中,只要前一年度跌幅超过20%,隔年均会出现大幅反弹。

   再来看一下大家对于市场的预期,最近华尔街热闹滚滚,不止台湾爱算命,国际间也喜欢预测,很多人预期原油价格2009年大多数时间将在每桶30美元左右徘徊,也有人说2009年表现最差的全球市场将是当代艺术品市场,前不久《霸荣周刊》(Barron's)上,12位华尔街精明的策略师中有11人预计2009年标准普尔500指数将收于975点至1,100点之间,但是也有专栏作家大声疾呼这种预估从来都是错误的,预估反弹可望将推动标准普尔指数攻上1,200点。

   其实,我要跟大家分享的不是预测有多准,而是大家的心态是否调整,很多人在讪笑2008年的乌龙大预言,因此认为2009年也会笑话一箩筐,但是因此而拒绝接受讯息、拒绝信息,没有学习判断趋势的能力,会在新的一年当中把机会跟报酬也一并拒绝在门外!

   大家都进入害怕风险的年代,但是拒绝风险,未必要拒绝好报酬,透过适合的股债比率,就可以调整让自己降低风险、提高一点报酬。

   透过信息的判断,如果认为全球股市已跌得够深,资产组合中就不该只有保守商品;如果害怕市场还会走跌,每天吃不下、睡不著就不该续抱一堆高风险资产。投资组合没有对错高下,只有适不适合的问题。

   学会钓鱼的方法,更是必修课,观察一下房价指数、消费者信心指数,首次申请失业救济金人数及ISM制造业指数,可以协助你判断“局势改变了吗?”。

   2008年金融海啸肆虐,各式金融资产价格全面崩落,大家只能想到债券,事实上以美国公债而言,价格超贵,10年期公债殖利率一度掉到2.1%,30年约2.5%,也是史上最低,殖利率重挫、公债价格飙涨,你有没有判断美国公债现在的价位是否已经太贵了?

   例如股票方面,全球股市经过一番重挫以后,股价都很低、本益比也都有很大的修正,美股本益比12倍左右,英国股票本益比大约7倍,俄罗斯甚至5倍,即使如此大家还是不敢买,是不是本益比不适合在空头当中成为决策参考?

   这些讯息,都是靠学习累积出来的判断,会比预言精准很多。

   风险跟报酬其实就是一体两面,很多人拒绝风险,把钱通通放在银行,其实未来就会面临通货膨胀的压力。

   如果以长期人类的生活史上来看,就是一部“通货膨胀史”,简单来说,一碗牛肉面由我小时候吃50元到现在250元,它不可能会回到以前便宜的价位,因为通货膨胀是会累积的,但是风险并不可怕,学会分散跟控制,报酬就会出现在你的身边!(摘自台湾工商时报)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