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内地学习香港反腐经验关键在细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内地学习香港反腐经验关键在细节
2009年11月12日 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2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2日刊文说,广东省纪委书记朱明国近日在中共中央党校《学习时报》里撰文,认为中国内地可以学习借鉴香港廉政建设的有益做法和经验。香港以廉洁闻名,有哪些反腐经验值得内地借鉴?除了开展工作的力度,关键其实在于很多细节。

  文章摘编如下:

  广东省纪委书记朱明国近日在中共中央党校所办的《学习时报》里撰文,认为中国内地可以学习借鉴香港廉政建设的有益做法和经验,以更好地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这样的说法其实并不新鲜,中国内地近期也有很多积极的反腐动作,例如:广东官场的反贪腐地震;继去年6月开通全国统一举报电话12388后,中央纪委监察部今年10月又统一开通了全国纪检监察举报网站,以进一步拓宽信访举报渠道。

  但朱明国的文章一发表,还是备受关注,被多个主流媒体转载和评论。

  香港以廉洁闻名,香港有哪些反腐经验值得内地借鉴?除了开展工作的力度,关键其实在于很多细节。

  香港廉政公署重拳出击、斩草除根的手法或许值得学习。香港廉署的特色是强力惩贪,不惧不偏,它采取的姿态是零度容忍,反贪没有“起刑点”限制,只要涉嫌贪污,无论数额大小都坚持一查到底,绝不纵容;它对贪污案件也锲而不舍,只要存在一线希望,就会不惜代价追查到底。

  香港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贪污贿赂横行,尤其是警察系统贪腐成风,当时香港廉政公署为了彻底解决问题,对整个警察系统进行了全面调查,上至警探,下至一般警员,有贪污贿赂行为的,一律停职查办。这么做的短期代价虽然沉重,影响警方的运作和士气,但长期而言,却根治了香港贪污贿赂横行的情况,其它部门的公务员也引以为戒。

  广东可以做的是彻底查处一个涉嫌贪污腐败最严重的部门或单位,从最高领导层查到最底层的一般官员。这样能让所有官员意识到贪污腐败的代价。

  可以学习的也包括对细节的关注。在香港,市民举报贪腐不必担心受到打击报复,公务员贪污受贿一块钱也会丢官甚至坐牢,这些例子都是值得中国内地借鉴的。

  中国法律目前对证人的保护是一片空白,举报人受到打击报复,是常有的事情,严重影响了当局收集证据的工作,而要实现对证人的保护,还需要请司法机关介入为好。

  至于官员连一块钱也不能贪,则是从最基层起着手解决官员贪污贿赂的问题,毕竟大多的贪污都是从小数额开始。此外,若每次被逮捕查办的只有高官和大数额的贪腐,一般官员只会觉得反贪腐行动“不关我的事,只针对高官”,系统内的普遍贪污腐败不可能消除;一般官员恰好也是老百姓最常直接接触的一群,他们继续贪污腐败,只会使政府给老百姓的印象造成连累。

  香港回归中国,实行的是一国两制,但在反腐、廉政建设方面,一国一制或许更好。(杨永欣)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