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人民币汇率应以中国利益为依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人民币汇率应以中国利益为依归
2009年12月02日 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日电 香港《文汇报》2日刊文《人民币汇率应以中国利益为依归》说,纵然国际社会对人民币汇率看法殊异,中国会根据本身利益及对国际义务一定程度上的承担,订定人民币汇率制度长远发展路向。中国拥有独立外交、有效的国防,更不属任何一个政治经济集团,中国在人民币升值与否的议题上,有独立自主的立场。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自入世(WTO)后,成为世界工厂,贸易顺差一直扩大,外汇储备愈见庞大,现已超过2.4万亿美元。中国之能够积存如此庞大的外储,须长时间“出多入少”。

  外贸在中国的经济扮演的角色十分重要,中国从三大途径赚取大量外汇。首先,中国制品在国际市场具竞争力,中国在制造这些货品时,利用相对便宜的劳动力,令出口货品在国际市场具相当的竞争力。其次,国际对原材料需求甚大,中国出口境内过剩的原材料,例如稀土,亦带来不少外汇收入。另外,过去二十多年,中国输出的劳务大增,例如工程及建设公司便出口大量劳务,参与其它国家的港口、公共卫生设施及铁路和道路等的修建,随着中国的科技技术水平逐步提升,这类劳务出口相继大增。

  另一方面,投资资金流向亦令中国外储不断增加。自入世后七、八年间,大量外国资金投资中国。一部分资金投资在实体经济中,例如三资企业,即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及外资企业等;另一部分资金投入炒卖市场,为庞大外储另一重要构成。其实,一个国家的外储上升,乃该国经济实力的参考指标。若经济实力不强,出口制品难具竞争力,更不消说出口劳务;经济活力不足,外国资金便不会在境内投资。

  西方国家认为中国应增加内需以削减贸易盈余,减少依赖出口制品维持经济增长。笔者认为,增加内需与减少贸易顺差无必然关系。即使中国增加内需,中国制品在国际市场仍极具竞争力,何以中国不可出口制品以赚取外汇呢?

  人民币与美元挂钩,予一些国家口实,指中国把人民币压得过低,令其出口产品得到不公平的优势,借此要求人民币升值。现时中国持有美国国库债券达8千亿,已超过日本,为全球首大。

  迫人民币升值没有道理

  其实人民币与美元挂钩实乃中国自保之策。中国持有大量美债及其它美元资产,若人民币不与美元挂钩,则易受市场波动影响,例如某些国际势力或大炒家,可以大幅推高人民币,届时一美元只能兑换数额较少的人民币,中国手持的美元资产便会大幅贬值。

  2005年7月21日,中国宣布人民币与单一美元脱钩,参考一篮子货币,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与美元某程度上挂钩。现时某些国家的汇率制度与中国相似,如泰铢和新台币,均采取一篮子货币政策,美元只占一定比重,故人民币在若干程度与美元挂钩,非中国独有的汇率制度。

  西方国家普遍认为,中国应将人民币升值,以消除其出口货品不公平的优势。现时人民币升值多少,并无客观标准,除非将人民币完全自由浮动,美国便再无口实指责中国操控人民币汇率。但中国目前不可能将人民币自由浮动。若果人民币不自由浮动,那么升值多少才算合理呢?实际上,中国自2005年7月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已经升值21%,但仍然被指人民币值过低。所以,即使现时人民币升值10%,甚至20%,一些国家仍可大放厥辞,指中国“操控”人民币汇率。人民币实际要升值多少才达合理水平,根本难以界定。

  纵然国际社会对人民币汇率看法殊异,中国会根据本身利益及对国际义务一定程度上的承担,订定人民币汇率制度长远发展路向。中国拥有独立外交、有效的国防,更不属任何一个政治经济集团,中国在人民币升值与否的议题上,有独立自主的立场。(作者:周全浩 香港浸大教授)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