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日报:奥巴马阿富汗谋略“以进为退”的代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国际日报:奥巴马阿富汗谋略“以进为退”的代价
2009年12月02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日电 美国《国际日报》日前刊文说,奥巴马日前向美国民众解释他的增兵阿富汗计划。白宫新闻发言人称,奥巴马的阿富汗战略是撤退战略,阿富汗不会是无限期的。不过,从美国社会对向阿富汗增兵的反应看,奥巴马将为此付出沉重代价。有时候“以进为退”,确实不失为一种很好地策略,但阿富汗问题的复杂性,使得美国选用这种策略的成本会相当沉重。

  文章摘编如下:

  奥巴马于1日在美国西点军校向民众解释他的增兵阿富汗的计划。根据主流媒体的披露,奥巴马将向阿富汗增兵3万5千人左右。白宫新闻发言人称,奥巴马的阿富汗战略是撤退战略,阿富汗不会是无限期的。不过,从美国社会对向阿富汗增兵的反应看,奥巴马将为此付出沉重代价。

  以制作反战影片闻名的著名制片人摩尔在30日当天发表了措辞严厉的致奥巴马总统的公开信。在信中摩尔这样问奥巴马,你想成为新的“战争总统”吗?如果你在西点军校宣布的是向阿富汗增兵而不是撤军,你就是一个新的战争总统。摩尔还十分严厉的告诉奥巴马,只需明晚的一次演讲,大量的年轻人也就是你竞选时的骨干力量,将会是大失所望,变成愤世嫉俗。你将让他们懂得,他们所总能听到的所有政客都是一样的这句话,是真的。

  摩尔的情绪或许有些过于激愤,但奥巴马曾经的反战姿态确实是变化了,因为在民众的眼中,停止战争的做法应该是撤军;增兵,就意味着战争的升级。据报道,奥巴马对于反战的解释是,他反对的是伊拉克战争。无论奥巴马如何解释,反战是曾经无数支持奥巴马当选总统的选民们共同的理念。奥巴马增兵之举,肯定会让这些选民在某种程度上受到伤害。

  当然,作为总统的奥巴马,考虑的是全局,不可能对于7年之久的阿富汗战争无所作为。据介绍,增派到阿富汗的军队,一部分将部署在塔利班活跃的南部坎大哈等省份,重点打击恐怖组织;另一部分将重点训练阿富汗的军警,提高他们的战斗力,为美军撤出后能够独立完成维护国家安全打好基础。有时候“以进为退”,确实不失为一种很好地策略,但阿富汗问题的复杂性,使得美国选用这种策略的成本会相当沉重。

  一个明显的问题就是军费,这原本就是一个问题,在经济复苏尚未完全明朗的情况下以及在正在进行讨论的医疗健保改革计划的大背景下,就更加令人关注。一位联邦参议员已经提出了一个征收战争税的提案,无论这个提案是否会受到重视或是得到通过,至少可以看到一些人解决高额军费开支的思路,这就是要取之于民,这也正是民众所担心的。

  上任还不到一年的奥巴马,因经济没有起色以及国内失业率居高不下已经声名受损,增兵阿富汗又让他成为民意的焦点。如果增兵阿富汗仅是让奥巴马个人付出代价,这倒也没什么,问题是,增兵阿富汗,意味着将耗费更多的生命和金钱,但是,能停止阿富汗战争吗?(孙卫赤)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