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金小刀”出鞘 马家军救火成败难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金小刀”出鞘 马家军救火成败难料
2009年12月10日 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0日电 前台北市副市长金溥聪将出任国民党秘书长。澳门《新华澳报》10日刊出署名富权的文章《“金小刀”出鞘 “马家军”提前入列救火成败难料》说,马英九之所以要引进“马家军”成员,一是冀望增强属下的高配合度,二是希望能借引进擅长于宣传战的“马家军”成员以补强国民党的宣传战能力。不过,政坛“孤鸟”的“马家军”成员,与旧党工系统如何合作、磨合,值得观察。

  文章摘编如下:

  与民进党的辅选功臣吴乃仁辞去党秘书长的“悖常”做法相反,马英九虽然并不承认国民党在“三合一”选举中败选,但却作了“败选”的相应组织处理,婉言劝说国民党副主席詹春柏辞去所兼的秘书长职务,并急召“马家军”重要成员金溥聪从美国返台接任秘书长。

  马英九并不承认“败选”,但从其不惜搅乱金溥聪要到二零一一年“总统”选战开打时才“归队”的人生规则,急召他提前“入列”的情况看,已看到自己面临的情况。马英九为稳定老党工的军心,称他本人将与金溥聪、詹春柏形成“铁三角”,要在发挥“稳定军心”效用的同时,也是仍要借助原有党工的组织系统,尤其是擅打组织战的能力。

  马英九之所以要引进“马家军”成员,看来主要是出于两个原因:其一是既然兼任了党主席,就要向负起统领党务的责任。但似乎老党工的工作作风并不适合他的习惯,严重一点来说就是未能很好地理解他的意图、配合他的工作,因而他极为怀念在八年台北市长任内,“马家军”成员的高配合程度,希望在他兼任党主席的任内,也能重现这种密切配合的工作氛围。其二是马英九极为不满党务系统不擅打宣传战,希望能借引进擅长于宣传战的“马家军”成员以作补强。

  实际上,詹春柏所擅长的是组织战,而组织战正是国民党的强项、民进党的弱项。但是,作为发动群众运动起家的民进党,由于惯于鼓吹謆动,故擅打宣传战。而宣传战恰恰就正是国民党的弱项。因此,使马英九怀念起传播学专家出身,曾在台北市长、国民党主席和“总统”选战中力操宣传战,并打出“准备好了吗?”竞选口号,为马英九增加不少选票的“马家军”重要成员金溥聪来了。

  “马家军”也有弱点,那就是他们多是一些文人学者,只注重个人才能发挥,缺少“集体英雄主义”概念,实际上也没有严密的组织系统。尤其是他们过去的活动地盘是台北市,而台北市选民的个人自主性较强,组织战的效用不大,因而使“马家军”缺乏组织战的意识、实战环境和技能。因此,马英九即使是召回金溥聪,强化党中央的宣传战功能,也得仍须借助老党工系统的组织战能力。

  由此看来,马英九的由他本人举金溥聪、詹春柏形成“铁三角”之说,就是要借助老党工系统的组织战,因而他这句话或许会是真的,也是充满诚意的。不过,马英九把秘书长的金溥聪摆在了副主席詹春柏的前面,似是更重视建立宣传战机制。或许,这是分清轻重缓急的处理方式,突显党务系统需要“恶补”的是宣传战。

  “马家军”的重要成员,还有叶金川、欧晋德、吴秀光等人,他们像金溥聪那样都是“救火队长”,而且都各有擅长。马英九面对个人声望受挫,是否会把这些“马家军”成员都收揽进中央党部,协助其重振当年在台市长任内高民意支持度的军威?但马英九即使真的有意如此,可能又将会面临新的问题,那就是“不吃人间烟火”因而也是政坛“孤鸟”的“马家军”成员,与国民党总部内的旧党工系统如何合作、磨合?充满悬疑。

  另一个问题,就是金溥聪是爱新觉罗家族的后人,而在人们的习惯意识中,满清贵族是痛恨推翻满清统治的国民党的。因此,金溥聪过去即使是“马家军”的重要成员,但却经常透露自己是无党派人士。如出任国民党高级党职,那就必须是党员。如果直到如今金溥聪仍未是国民党员的话,那就必须“突击入党”了。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