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台独”让台湾人饿肚子 蔡英文应反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台独”让台湾人饿肚子 蔡英文应反思
2009年12月17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7日电 香港《大公报》17日刊文说,近期台湾“三合一”选举一结束,有些绿营人士洋洋自得,称民进党已走出陈水扁阴影。民进党领导人应深思:一再证明划地自限、对大陆封锁的两岸政策对台湾伤害有多深。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的话很值得蔡英文思考,“台独”可猖獗一时,但却会让台湾人民饿肚子。气球吹得太大,总有一天会吹爆的。

  文章摘编如下:

  选举一结束,有些绿营人士就洋洋自得,称民进党已经走出陈水扁的阴影,可顺利进军明年台湾的五大“直辖市”市长选举,并“有信心”冲向二○一二年的“总统大选”,“实现第三次政党轮替”等等。这真是自我膨胀。

  民进党何以因一次仅占四成选民的基层选举胜利,就大言不惭地说“已走出陈水扁的阴影”?陈水扁在主政时贪了台湾老百姓这么多钱,并藏匿海外,民进党迄今仍未与陈水扁作切割。如今,绿营人士公然说民进党已走出了陈水扁的阴影,人们不禁要问:是台湾人民太宽厚,还是绿营人士的脸皮太厚?

  “蓝大绿小”格局没变

  这次“三合一”选举,“蓝大绿小”的格局并没有根本改变。但是,在绿色兴论中,仅输了一个县的马英九倒成为了“崇祯皇帝”,而仅增加了几个百分点选票的蔡英文,倒变成了“朱元璋”。

  国民党这次在十七个县市中得十二席,三分之二占强;从得票率看,国民党比上届县市长选举低了近百分之二的选票。虽与民进党的得票率拉近了,但如果算上违纪参选的国民党人士所分走的蓝营支持者的得票率,国民党的总体得票率应在蓝营的基本盘之内。因此,此次“三合一”选举民进党充其量只能算“得势不得分”而已,台湾政治版图并未由此发生显著位移甚或历史性剧变。

  可怕的是,蔡英文或民进党对民意作错误解读,并且用来对付两岸关系。据一家媒体民调,蔡于去年十一月陈云林来台之后,不满意度为四成三,满意度三成二。今年五月,蔡发动所谓“呛马保台”游行后,不满意度为四成六,满意度为二成七。

  这次选后,蔡满意度首次超过不满意度,为四成三比二成四。陈云林来台时,蔡英文带头制造社会冲突,舆论一致抨击。所谓“呛马保台”游行,再度引起社会不安。因此,在这两次事件之后,蔡的不满意度都超过满意度。可见台湾的主流民意高度期待社会安定。

  “划地自限”伤害台湾

  十二月中旬,两岸两会领导人商谈即将在台中市举行,民进党规划在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抵台前发动游行,“独派”社团更扬言要动员抗议。台“陆委会”已表示,这次两岸两会领导人商谈不会谈ECFA,绿营若仍将反对签ECFA作为抗议主轴,正当性势必不够充分。

  事实上各种民调显示,超过五成的民众是支持签订ECFA的。民进党继续抵制ECFA,就代表着民进党在发展台湾经济与“台独”意识形态之间的某种选择。民进党领导人的每一次选择都将象征着“台独”势力与台湾社会经济发展关系的某种再定位,当民进党选择意识形态时,台湾经济就受一次伤害。

  当然,民进党领导人会反驳说绝无此事,他们可以信誓旦旦的保证,台湾在过去没有依赖大陆市场,还不是照样经济快速发展,近来正因为与大陆经济交流过密,反而让台湾陷入“经济危境”。

  民进党领导人应该更深一层思考:李登辉主政晚期的两岸政策、陈水扁主政八年的两岸政策,已经一再残酷地证明了划地自限、对大陆封锁的两岸政策,对台湾的伤害有多深。台湾今天的经济发展困境,民进党真以为可以推到才“执政”一年半的马英九头上?其始作俑者,其实为李登辉与陈水扁。民进党迄今为止的两岸政策,基本上建立在二十年前对大陆既有形象的认知上,同时,民进党对台湾的认知,基本上也停留在二十年前。

  认清两岸关系形势

  其实,民进党如果看不透两岸关系的变化,可以参考一下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美中政策。

  在回顾中美关系近十年的发展变化时,我们还记得,本世纪初小布什上台时表示,要不惜一切代价“协防台湾”。美国政府的这种强势干预中国内政的思维,曾一度使得中美关系面临全面摊牌的境地。

  如今,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时却表示,美国不谋求遏制中国发展。对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也表示乐观其成的态度,不反对两岸和平往来。这是过去所没有的。长期以来中美间战略力量对比严重不对称的局面有所改变,由美国单方面定义中美关系的时代已经过去,双方关系需要双方来共同定义。

  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说,比起军备,经济更是能保卫台湾人的筹码。面对崛起的大陆,任何有心要引领台湾迎向世界的政治家,都必须对大陆有充分认识,不能面对大陆就是一味反对到底。许信良的话很值得蔡英文去思考,“台独”可以猖獗一时,但“台独”却会让台湾人民饿肚子。气球吹得太大,总有一天会吹爆的!(鲁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