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陈水扁狱中点兵 暗藏参选2012意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陈水扁狱中点兵 暗藏参选2012意图?
2009年12月17日 16: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7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17日刊出署名富权的文章说,陈水扁日前狱中“点兵”民进党天王参与选举,民进党似难接受。如从正面看,是陈水扁认苏贞昌战力足够;若从非正面看,似是陈水扁自己要再次参选2012的心并未死息,因而要让苏贞昌“战死”在台北市长选举上,以扫清自己再次参选2012的障碍。

  文章摘编如下:

  不甘寂寞的陈水扁,昨日趁“老扁迷”黄庆林“探监”时再次“点兵”。其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点:一、他属意由苏贞昌参选台北市长,因为苏贞昌不仅与郝龙斌有得拼,还可就近带动新北市长选举的选情,苏贞昌有足够的魅力,选后汇集人气后可以再参选“总统”。二、不同意党内“世代交替”的呼声,而是民进党须有“老枝新干”,除了世代交替,“老干”也很重要,不能用世代交替来排除老人,应该循着初选机制决定人选,“如果几个人来做决定,人家就不服”。三、倾向于不支持蔡英文参选“总统”,但支持她参选党主席连任。不过,不论蔡英文参选什么,都应在两岸议题上明确宣示“一边一国”,而且参选党主席的人应有为党牺牲、宏观及未来不会参选“总统”的理念 ,才能全力领导党来打赢“五都”及“总统”选举。但一向将陈水扁的说话视为“圣旨”的黄庆林,这次却总是与陈水扁并不同步,因为他公开强调他个人认为蔡英文不够宏观,因而若她若要参选连任党主席,他也将参选党主席。

  为何几乎民进党全党都认为,苏贞昌以其曾任台北县长并留下优异政绩,因而直到至今仍受不少台北县民深深怀念的有利条件,足可与政绩欠佳的国民党籍现任县长周锡玮作“比照物”,支持他“回锅”参选改制升格后的“新北市长”,以威胁马英九的“首府”,而陈水扁却“独排众议”,主张苏贞昌参选台北市长,直接威胁马英九?

  如果从正面看,是陈水扁认苏贞昌战力足够,倘是挑战实力偏弱的周锡玮,未免太浪费这员战将的强大战力,因而“好钢应用在刀刃上”,苏贞昌应当挑战实力较强的郝龙斌,以加乘苏贞昌出战的战果。倘若是从非正面看,似是陈水扁自己要再次参选“总统”的心并未死息,因而要让苏贞昌“战死”在台北市长选举上,以扫清自己再次参选“总统”的障碍。

  实际上,台北市的政治版图,向来是蓝大于绿,而且泛蓝选民很多都是“铁票部队”。一九九四年的市长选战,如果蓝军不是分裂,发生黄大洲与赵少康“鹬蚌相争”,陈水扁又哪能“渔翁得利”!因为按西方选举政治学的理论和实践,在任者只要选民满意度达到六成之上,获胜连任的机率就很高。但一九九八年选民满意度高达近八成的陈水扁,还是输在了“选战菜鸟”马英九的手下。

  而苏贞昌虽然在台北县长任内政绩甚佳,但他未曾在台北市任过职,连陈水扁在台北市的“政绩资本”都付诸厥如,就将更难挑战争取连任的郝龙斌。届时倘苏贞昌真的输掉了台北市长这一战,陈水扁就将以谢长廷输选台北市长后再参选“总统”必输为例,反对苏贞昌参加二零一二年选举。将民进党最具战力的苏贞昌排除在“二零一二”之外后,就等于是为陈水扁自己再次参选“总统”排除党内最大的障碍。

  或许,届时苏贞昌与一些人将会以陈水扁自己一九九八年输掉台北市长选战一役后,二零零零年参选仍能当选为有力证例,不认同陈水扁的“谢长廷模式”之说。届时,以善于狡辩著称的陈水扁,仍将会有其“理由”,那就是谢长廷与他本人的情况不同,因为他本人是在选民满意度甚高的情况下,受到“外省复辟势力”政治迫害而落选的,当时民进党支持者就深感不平,认为未能反映陈水扁的真正战力,因而落选当晚的谢票会场上,就高呼陈水扁“选总统”;而“空降”台北市参选的谢长廷并无这股可用之民气。倘苏贞昌参选台北市长,也是属于“空降”,缺乏“民气可用”的环境氛围。

  那么,陈水扁自己再次参选“总统”的企图心,是否能得尝以愿?按照民进党的党纪,被停权者一律丧失党内权力包括代表党出选公职的权力,民进党将拒绝提名陈水扁参选“二零一二”。陈水扁若执意要选,就必须走“选民联署”这条路,争取到二十多万名选民的联署,以求领到参选的入场券。

  但问题是,“选举罢免法”规定,凡被指控贪污而一审判决十年徒刑以上者,不得参选。而陈水扁一审已被判决无期徒刑,显然是不具参选的资格。因此,陈水扁的“参选布局”,只能是枉费心机。

  不过,陈水扁要蔡英文专心党务,不要参选“总统”之说,倒是有一定道理。因为党主席作为高级党工,必须驾驭作为选举机器的中央党部,因而应是“抬轿者”,不应亲自“坐轿”。何况,党内也有前主席林义雄甘为陈水扁的“轿夫”的前例。不过,蔡英文 是否如此想,又当别论。实际上,党内的主流意识似是,应由苏贞昌与蔡英文配对。当然,这是蔡英文作“副总统”候选人,而非陈水扁所担忧的“总统”候选人。但毕竟“副总统”候选也是“坐轿的”,作为“抬轿者”的蔡英文,不应混淆自己的角色。

  但无论如何,陈水扁这次的“点指兵兵”,将不会得到民进党人的接受。陈水扁的公信力,将因此而进一步折损。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