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白宫玩“阿富汗无银三百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白宫玩“阿富汗无银三百两”
2009年12月25日 0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5日电 香港《文汇报》25日刊文《白宫玩“阿富汗无银三百两”》说,军事专家披露,美国在阿富汗军事行动进展得很不顺利。奥巴马此前签署增兵命令时曾说,阿富汗不会是第二个越南。奥巴马一番话和白宫官员近期表现,让人们清楚看到白宫正在玩一场“阿富汗无银三百两”的游戏。

  文章摘编如下:

  据军事专家披露,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进展得很不顺利。阿富汗的战况主动权目前完全控制在塔利班武装人员手中,美国和联军部队基本上龟缩在基地里,不敢随便行动,否则随时都可能挨打。

  美国希望自己训练的阿富汗军队能够有突出的表现,但结果却令人大失所望。为了缓和联军头目的极度不满,奥巴马迫于无奈,只好签署增兵3万的命令。

  奥巴马签完文件后说,这是他就任美国总统以来最艰难的一次决定,并强调阿富汗不会是第二个越南,美国军队18个月后就可以完成使命,踏上归途。奥巴马的一番话和白宫官员近期的表现,让人们清楚看到白宫正在玩一场“阿富汗无银三百两”的骗人游戏。

  华盛顿一直面临来自两方面的巨大压力,一是驻阿富汗联军部队官员一直埋怨美国不肯增派更多的士兵到阿国打仗,使塔利班武装乘虚而入,频频发动几年来对联军最大规模的打击。如果美国再不果断增兵,阿富汗的战况将急转直下,联军也将顾不得那么多,最后将由美国自己去收场。

  二是随着美国军队伤亡人数的快速增加,美国国内的反战情绪持续高涨。如今的华盛顿已经变成反战分子频繁示威的专用场所,无论是国会山前、白宫门外,或者是五角大楼门口,无一例外地成为随时可能爆发大规模激烈冲突的“火药桶”。

  诺贝尔和平奖变反战催化剂

  奥巴马签完增兵命令,又匆匆起程到挪威首都奥斯陆领取受到各界人士质疑的诺贝尔和平奖。用他自己的话说,对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感到“十分惭愧”。

  由于诺奖,反战的示威不仅发生在美利坚的大地上,在奥巴马领奖的挪威首都,反战人士就组织了相当规模的示威。警察为了对付反奥巴马的示威,竟然花去1400万美元作保安费,来确保领奖人奥巴马的安全,该笔钱刚好是诺贝尔和平奖金140万美元的10倍。

  现在,风起云涌的反战怒火在世界各地都可以看到,诺贝尔和平奖更加成为一种特别“催化剂”,使全球性的反战运动来得更为迅猛、激烈。美国当年兵败越南的前夕,也经历了激烈的反战浪潮,难怪奥巴马反复强调阿富汗不会是第二个越南。

  美国近几年的“风水”实在不好,尚未摆脱经济危机的深渊,又迎来对美国人、世界人民产生巨大威胁的猪流感,这两场“瘟疫”已经对美国人的脆弱心理产生了巨大的负面影响。

  现在,美国人、美国国会议员都在质疑:是什么原因让这个超级大国如此不幸、灾难不断?如今,从阿拉斯加到休斯顿,从金融中心纽约到旧金山,都可以看到规模不一的各类反战示威。美国人追究发动战争者责任的呼声越来越强,美国的社会矛盾也出现有史以来的新高。除了经济危机、流感大流行、反战示威,美国人正在担心还可能出现意想不到的其它瘟疫和灾难。

  美媒冲破禁忌宣扬反战

  美联社近期发布了一张驻阿富汗美兵垂死战场的照片,给美国已经在燃烧的反战情绪添加了燃油。该照片清楚显示,年轻的美军士兵在阿富汗战场被塔利班武装人员的火箭弹击中后,没能得到及时治疗而出现垂死挣扎的痛苦惨状。

  自美国对伊拉克及阿富汗开战以来,华盛顿政府就对战场新闻采取高压限制手段,使西方几家通讯社没能够派记者到现场采访,及时发送来自战场的照片。另外,布什的“要么站在恐怖分子一边,要么站在美国一边”的单边言论,也使新闻界心有余悸,不愿意冒受到残酷打压的风险。

  自伊位克和阿富汗战争打响以来,几大国际新闻社几乎从未发布过美军士兵阵亡的照片,美国人当然也很难有机会目睹士兵死亡前的痛苦。美联社近期发布的这张照片,被专家解读为反战大示威来临的前奏。

  奥巴马坚持增兵阿富汗的做法,已经使美国民主党内部、美国国会和各政治派别之间产生了更大的分歧。部分民主党议员甚至扬言不会投票支持战争拨款议案。共和党议员更是抓住机会,对伊、阿战况的前程提出各种质疑。

  《华盛顿邮报》近日发表前参议员麦戈文的文章说,听到才华横溢的奥巴马总统解释为何要增兵之后,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又一个越南。麦戈文希望他自己没有说对,但历史已经清楚地给了相反的答案。他甚至认为,阿富汗的叛乱分子是塔利班领导的,塔利班的目标是它本国的政府,不是美国,质疑美国为什么要花那么多的年轻生命去阿富汗打仗。“第二个越南”已经成为美国人最可怕的噩梦。(黄海振)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