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美国对中国依赖难急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美国对中国依赖难急减
2009年12月25日 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5日电 香港《大公报》25日刊文《美国对中国依赖难急减》说,一些美国经贸鹰派人士不断要求以实际行动(如加征关税)来逼人民币升值,引起对发生中美贸易战的担忧。有美国学者估计,中国依赖美国市场多于美国依赖中国供给,故限制中国入口可有效迫使人民币升值。但实际上,中国优势难替代,美国经贸软肋多。

  文章摘编如下:

  一些美国经贸鹰派人士不断要求以实际行动(如加征关税)来逼人民币升值,引起了对发生中美贸易战的担忧。据芝加哥大学荣誉教授Aliber估计,因中国依赖美国市场多于美国依赖中国供给,故限制中国入口可有效迫使人民币升值,实际情况如何值得探讨。

  为此要探讨两个问题:一是上述美国对中国出口依赖度的高低,二是在此之外的中美经贸关系情况。Aliber只着眼中美经贸关系中的一环便做出结论,乃极大的忽略,失掉应有的严谨治学态度而沦为制造舆论的工具。

  中国优势难替代

  首先探讨第一个问题。美国确可从其它产地取得自中国入口产品,但成本至少在中短期间会贵得多。印度尼西亚等的工资、地价可能比中国还低,但中国的竞争力已非单靠低成本,经30年开放所形成的加工出口业,已培育了高效益优势,包括上下游及同行业间的产业集群,规模及范畴经济和良好的其它服务性支持,如金融、运输物流、技术及市场推广等。这些绝非其它地区可在短期内甚至较长期间移植仿效者。

  此外,其它地区的管理、工人质素及安全问题亦带来了更高的风险。例如几年前越南便由仿照中国的加工出口模式而发展颇快,被誉为“小中国”,但之后发生了严重的工人暴动,令不少港商、台商蒙受损失,接着是严重的金融危机,至今尚未复原。总之,经30年发展而形成的,以中国为核心的加工业全球布局,并非朝夕间便可改变者,即使在长期也十分困难。

  同时还须注意:(一)美国若限制中国产品入口,将不只打击中国而是打击整个东亚。东亚已形成了以中国为中心的加工出口体系,许多地区都是为中国生产配套,提供原材料及零部件等。(二)中国早已开始推行市场多元化,美国所占出口总额下降,欧盟已取而代之成为最大市场,对新兴经济的出口亦显著上升。

  美国经贸软肋多

  更重要者是Aliber所忽略的其它中美经贸关系:(一)中国同样是美国产品的主要市场之一,在飞机、汽车及农产等方面尤为重要,美国打击中国出口将削弱中国入口能力,何况中国也可限制美国货入口,大多数产品中国可从其它产地进口。(二)美国大批企业在华投资并出口到美国,限制中国货输美将打击这些企业,何况中国还可以限制其产品内销作为报复。特别是在金融风暴后,谁也不能放弃中国这个广大而高速增长的市场。(三)中国手持逾8000亿美元美国国债,贸易战一开则全球市场必大震荡,很易触发美国的主权信用危机。总之,美国软肋甚多。(赵令彬)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