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四组合举措“重拳”控房价需对症下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四组合举措“重拳”控房价需对症下药
2010年01月15日 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5日电 针对国内房价上涨迅猛之势,不久前国务院常务会议连续更改应对措施,并明确推出四大组合举措“重拳”。香港大公报日前刊发肖隆平文章以为,这四条“药方”并不是对症下药的“药方”。

  文章摘录如下:

  且看第一条──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的有效供给。其中特别提出要在用地上适当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的供应。从供求关系假象上看,中国的房市确实是供不应求,但如果拿出空置率来反驳的话,似乎事实并非如此。因此,如果真想解决供求关系紧张局面,首先就应该解决空置率问题,再想办法尽量增建新楼盘。

  再看第二条──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抑制是必须的,但是怎么抑制才能真正起到抑制投机作用,仅仅通过营业税政策的调整就能达到抑制效果吗?有一个事例或许能够很好地说明问题,北京一位胡姓业主去年9月份花了190万购买了一套南三环附近某小区135平方米的三居室,11月份就以290万挂牌房产中介处。两个月净赚100万,这比很多生意都好做,多交一点点营业税又能算得了什么?

  再看第三条──加强市场监管。加强监管是必须的,但怎么监管才算到位,又应该监管谁?这或许是个很值得深思的问题。《中国新闻周刊》曾做过调查,大多数土地违法违规的主体是地方政府。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充斥着政府与所谓开发商的交易。那么,如果只是监管开发商,又怎能起到监管作用?

  最后看第四条──大规模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这也是一项必须做的工作,但关键是能否做到位,保障房都给谁保障了?保障房给谁保障、怎么保障才是关键而非建设多少保障房。

  因此,要真正让“国四条”做到对房市对症下药,还需更深入地了解更多真实的情况,而非重视并改变措辞。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