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日报:美英大国助穷国 救急也要救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星岛日报:美英大国助穷国 救急也要救穷
2010年01月18日 1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8日电 加拿大《星岛日报》日前刊出社论说,人们在揪心地盯着国际救援海地的同时,也在思考:作为大国,英美怎样才能既在世界舞台上发展,又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从海地遭难可看到,不但灾时要救急,平时也要救穷。英美等大国能否通过海地救灾反思和改善国际扶贫姿态,不妨继续观察。

  文章摘编如下:

  海地遭受七级大地震,人员死伤惨重,国际社会迅速展开救援。人们在揪心地盯着国际救援进展的同时,不但特别关注世界大国的动静,同时也在思考:作为大国,英美怎样才能既在世界舞台上发展,又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

  海地是中南美洲第一个摆脱殖民地政府独立的国家,却也是今天美洲最穷困的国家。海地经济以农业为主,去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不到八百美元,严重依赖外援。海地今次地震,无论是机场指挥塔、大教堂、最大医院和高级酒店,无一幸免,连总统府也部分坍塌。联合国维和部队总部化为瓦砾,百多人活埋,包括正在开会的部队正副指挥官和八名中国人员。计及联合国其它组织派驻海地的工作人员,这是有史以来联合国人员殉职最多的一天。无国界医生等国际人道组织,也有不少人下落不明;住在寮屋中的百姓,伤亡更加惨重。

  国际红十字会估计海地灾民达三百万,占全国人口三成。海地总理贝勒里夫估计可能有十万人死亡,这是极为粗略的初步预计,如果最终得到证实,以中国公布的汶川地震死亡人数作比较,今次海地人命损失或更惨重。海地地震后停水停电,没有救护车,没有生命探测器,没有大型挖土机,卫生情况堪虞,又有囚犯因监狱坍塌而逃走,为本已不靖的治安雪上加霜。

  此次地震,是海地立国二百年来最剧烈的地震。地震造成灾害之所以如此严重,既有天灾方面的原因,也有海地国内社会方面的原因,又有国际社会方面的原因。

  地震距离海地首都仅有约十六公里,震源浅,力度强,人口密集,破坏力格外厉害,因而会出现较大伤亡,这是天灾原因。但是,由于海地极度贫穷,大多数人温饱都成问题,没有能力去建造坚固的房屋,即使是总统府也在地震中坍塌,就可见一斑。

  海地如此地极度贫穷,既与历史上天灾频仍相关,更与政局不稳密切相关。海地近二百年来经历了三十二次政变,内讧不已,官员贪污,现时民选政府脆弱,要靠联合国派驻多达九千人的维和部队维持稳定。欧美曾经插手当地政权更替,美国也一度实施经济制裁,不能说没有一点责任。

  海地受灾后,国际社会迅速援救。台湾海峡两岸的救援队迅速赶往海地,体现出华人的责任感。英美国家也迅速反应,英国迅速组织赈灾,美国也动员航空母舰,国务卿希拉里和国防部长盖茨都缩短外访行程回国,希拉里并飞往海地协助救灾。

  美国近日派遣万余军人去这个中美洲邻邦救灾,原因是灾难规模庞大,海地又穷得根本无力自救,当中也不乏政治考虑。海地是美国后园,与美国关系千丝万缕。海地人曾经帮助美国打独立战争,海地移民建立了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发迹的城市芝加哥,海地是希拉里与克林顿当年新婚度蜜月之地。美国一度面对棘手的海地难民潮,至今国内有大量的海地移民。所以,无论出于人道立场或政治考虑,美国今次救灾都责无旁贷。

  美国派兵海地救灾,抱怨海地灾后机场破烂,救灾飞机不能落地,很着急。当然,海地救灾是救急,人命关天,必须救急,而且要抓紧,尤其是要千方百计抢在“黄金七十二小时”之前有效地抢救生命。但是,从穷国海地遭难还可以看到,不但灾时要救急,平时也要救穷。美国平时就要着急救穷,要多一些扶持类似海地的发展中穷国。如果海地经济条件好些,不但房子能够更加抗震,震后救援也能够更好地自助,灾害也能减轻。

  如何使美国的后院南美和平发展,不但对美国也有利,也对南美发展中国家有利。推而论之,英美等等大国,既要在世界舞台上发展,又要在平时多多帮助世界发展中国家发展,才能达致双赢和多赢局面。英美等大国能否通过海地救灾反思和改善国际扶贫姿态,人们不妨继续观察。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