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国师”讲话 奥巴马终于听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国师”讲话 奥巴马终于听从
2010年01月22日 13: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2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22日刊文说,奥巴马上台后,着手振兴经济。有人认为奥巴马终究不敌金融界压力,不得不将“国师”伏尔克束之高阁。奥巴马日前终于端出他的金融改革计划方案,其中内容显见伏尔克影响力不仅没有式微,恐怕还会越来越大。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总统奥巴马二十一日宣布的金融改革方案,核心部分来自其财政顾问、有奥巴马政府“国师”之称的保罗•伏尔克(Paul Volcker)的主张。现任白宫“经济复苏顾问委员会”主席的伏尔克,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担任过美联储主席,成功遏制了通货膨胀,后来却因主张金融市场必须加以规范,遭到撤换。

  伏尔克现年八十三岁,自普林斯顿大学、哈佛大学取得学士和硕士学位后,于一九五二年起,先后在纽约联邦准备银行、大通银行和美国财政部任职。

  一九六九年至一九七四年,伏尔克担任财政部主管货币事务的次长。期间,他在美国决定中止美元─黄金的可兑换性一事上扮演重要角色,此举也瓦解了战后建立国际货币和金融交易标准的“布雷顿森林体系”。

  一九七九年至一九八七年间,伏尔克担任美联储被主席,将通货膨胀率从11%压低到4%,表现卓越,但他认为金融市场必须严加规范,却不见容于当时主张放任市场自由竞争的里根总统,结果遭到撤换。接任的格林斯潘对市场采取纵容态度,任由资金泛滥,且不予规范,最终导致最近这两年的金融大海啸。

  伏尔克被外界视为奥巴马竞选总统时的重要支持者。奥巴马上台后,着手振兴经济,力图抑制不断攀高的失业率。有人认为奥巴马终究不敌金融界压力,不得不将伏尔克束之高阁。

  就在本月十五日,美国《华尔街日报》发表一篇题为《伏尔克讲话,但有人听吗?》的评论报道,宣称伏尔克在白宫的份量正在减弱,他的主张对决策人士的影响力已很有限。不过文中也引述白宫女发言人柏莎琪的话说:“在金融改革问题上,总统和伏尔克的看法有90%以上是一致的。”

  奥巴马二十一日终于端出他的金融改革计划方案,其中包括对银行的资产规模做出限制,且限制商业银行从事证券自营商买卖,显见伏尔克的影响力不仅没有“式微”,恐怕还会愈来愈大。(杨明暐)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