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车票试行实名制 依然难不倒黄牛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车票试行实名制 依然难不倒黄牛党
2010年01月27日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7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27日刊文《车票试行实名制 依然难不倒黄牛党》说,今年春运,中国铁路部门在广铁集团、成都铁路局部分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希望以此解决往年“一票难求”问题,出发点值得赞许,但目前看来,“实名制”没能真正阻止黄牛党炒票行为。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铁路部门今年在春运期间试行火车票实名制,希望以此来遏制猖獗的黄牛党炒票现象。不过,即使是实名制也仍然没能难倒票贩子,炒票现象仍然疯行。本报在网上可以轻易取得黄牛党的电话联络,而黄牛党在受询时自称拿到的是“系统票”。

  今年春运,中国铁路部门在广铁集团、成都铁路局部分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旅客订火车票时,必须提供自己的身份证号码,而在进站乘车时,工作人员会核对身份信息,如果旅客身份与票面信息不一致,将被拒绝乘车。

  铁路部门希望以此来解决往年“一票难求”的问题,而尽管出发点值得赞许,但目前看来,“实名制”并没能真正阻止黄牛党的炒票行为。与往年春运期间一样,在网络上仍然充斥着各类票贩子的信息。

  本报26日通过官方电话号码预定本月30日广州发往重庆北的火车票,但多次尝试未果,在听取了大段的电话录音后,最后均提示“系统繁忙,谢谢使用”。

  之后,通过火车票信息交流网站“火车票网”,本报联系上一名自称“王先生”的男士。在电话里,王先生立刻回复说30日发往重庆北的列车有票,并表示只要提供乘车人的身份证号码,便可订票。票面价格为98元(人民币,下同)的火车票,王先生所收取的手续费是每张80元,而如果买两张,可以稍微打个折扣,共收取150元手续费。

  为了打消本报对票面真假的疑虑,“王先生”表示在订票成功后会通知买家,在收到买家通过银行转账的手续费后,会提供订票编号,由买家亲自到火车站的取票窗口取票,“不存在假票的问题,我都在网络上卖了三年的票了”。

  而被问及为什么通过官方电话号码则无法成功订票时,王先生说:“你当然订不到啦,我拿到的是系统里的票。”

  除了像“王先生”这种自称拿到“系统票”的方式之外,黄牛党应对实名制也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炒票方式多种多样。

  本月25日,深圳铁路警方就抓获了两名企图利用假身份证来套取火车票的犯罪嫌疑人。广州铁路公安局近日也表示,票贩子很有可能通过使用大量抢拨器,用多台电话不停占用订票电话,令买票的旅客无法成功电话预定;或者是票贩子雇用大量人手去窗口排队,再用旅客的身份证号进行预订,最后赚取差价。

  此外,“实名制的假票”近日也在市场里出现。广铁公安局公安处长姚迈日前向媒体展示了一张伪造的实名制火车票,该票面上具有旅客真实姓名、真实身份证号,甚至还有火车票票号,对于外行完全可以以假乱真。“但是在旅客进站接受检查时,扫描仪器因无法识别该票面的二维码,会自动报警。”

  广铁公安也提示旅客,由于身份证上有家庭住址、身份证号码等多种信息,涉及个人信息安全;将身份证信息透露给票贩子,很有可能被二次贩卖。

  对于火车票试行实名制,民众的反应不一,有人叫好,认为这是“好的开始”,但也有人强烈反对。北京中银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正伟等近日就上书全国人大,指此举不能从根本上杜绝倒票问题。(曾实)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