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从各省成绩单看中国经济格局关键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从各省成绩单看中国经济格局关键词
2010年01月28日 0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8日电 香港《文汇报》28日刊文《中西崛起东转型 区域发展趋平衡》说,各省经济“年报”近日陆续出炉:中西部板块继续高速追超东部,东部在经历金融危机与转型阵痛后,经济逐步回暖。分析指,中西部崛起与东部转型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经济发展格局中的两个“关键词”,将成中国经济结构能否更加健康的关键。

  文章摘编如下:

  继国家统计局公布2009年内地经济数据后,各省经济“年报”近日陆续出炉:中西部板块继续高速追超东部,内蒙以17%雄踞GDP增速排行榜榜首;东部地区在经历金融危机与转型的阵痛后,经济逐步回暖,下半年以来恢复形势喜人。

  有专家分析指,中西部地区的“崛起”与东部地区的“转型”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经济发展格局中的两个“关键词”,将成中国经济结构能否更加健康、区域经济发展能否日趋平衡的关键。

  在内地各省经济增长榜单中,中西部板块将第一季度和上半年的突出表现延伸至全年。内蒙、重庆、四川、湖南、陕西、湖北、安徽等13个省市的全年GDP增长均超过10%。其中,内蒙古以17%的增速稳坐排行榜头把交椅,这也是她连续7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的速度。

  而几个中部内陆大省的表现亦可圈可点。安徽以生产总值10052.9亿元成为中国第14个迈入GDP“万亿俱乐部”行列的省份,其经济增长速度亦达到了12.9%;湖南则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930.69亿元,同比增长13.6%,经济总量及增长幅度均首次迈进前十位。

    年初下滑 后劲凌厉

  相比之下,东部地区经济增长较缓,但是下半年以来的恢复能力也颇令人欣慰。广东经济在一季度增长5.8%、上半年增长7.1%的情况下,下半年开始赶上,全年实现GDP总值39,081.59亿元,同比增长9.5%;上海虽然在此次增幅排行榜上仍处倒数几位,但是比起上半年5.6%的增幅,全年实现8.2%的增长也实属不易。

  当然,在东部沿海板块中一直表现较好的天津和江苏,全年成绩亮眼:天津以16.5%的增长速度仅次于内蒙,位居增幅排行榜“榜眼”;江苏则依靠活跃的民营经济,实现GDP总量34061亿元,增长12.4%。

  国家信息中心中经网首席经济学家梁优彩向本报表示,在金融海啸冲击下,中央政府持续推出刺激内需和消费的系列政策,给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长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未来发展的广阔空间。此外,东部地区产业转移以及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等支持政策逐渐落实并显效,都成为中西部经济强劲增长的助推力。

    固定投资拉动明显

  数据显示,固定资产投资对中西部省份的拉动作用相当明显。安徽去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9263.2亿元,增长36.2%,湖南去年固定资产投资达7695.35亿元,增长36.2%,湖北固定资产完成8212亿元,增长逾4成。

  著名专家、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对本报表示,在国内外经济形势逐渐转好的情况下,相比中西部地区的崛起,经济基础好、弹性大的东部地区在经历经济转型的阵痛后,恢复形势喜人,这也让人们在危机中认识到,坚持对外开放和市场化始终是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

  “在2010年,无论中西部地区还是东部地区的经济发展都将呈现出新的面貌”张燕生说。他认为,西部在提振内需的系列政策作用下,在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将“更加进取”,而东部地区将在经济结构转型的过程中继续努力。(李雪颖)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