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国家能源委阵容蕴意深 凸显能源新思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国家能源委阵容蕴意深 凸显能源新思路
2010年01月28日 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8日电 香港《大公报》28日刊文《能源委阵容蕴意深》说,国务院办公厅对外公布了能源委组成名单,其阵容堪称“强大”、“豪华”,凸显出中国在未来能源发展的诸多新思路。

  文章摘编如下:

  国务院能源委员会终于揭开神秘面纱,这是2008年3月国务院大部制机构改革方案所新设机构中最后一个宣布成立的,距离方案公布已近两年。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解决能源问题,牵涉众多工作,实非易事。

  国务院办公厅对外公布了能源委组成名单,其阵容堪称“强大”、“豪华”,凸显出中国在未来能源发展的诸多新思路。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副总理李克强分别领衔担任能源委的正副主任。由两位政治局常委同时挂帅的机构,在中国可谓少之又少。而国务院总理由于统揽全局、事务繁剧,更是很少兼任其它职务,目前兼任的职务均为关系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核心部门。此次他亲自领衔能源委,反映出高层对能源问题的高度重视。

  从级别上来说,能源委是一个高于各部委的高层次议事决策机构,而能源局则是一个低于部委的直属局。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牛文元早前对本报记者解释说,能源从生产、消费、流通各个环节牵涉方方面面,设立高层协调的能源委,本身就更有能力把握宏观战略政策方向、统筹协调各部门关系,而其下设立一个能源局具体执行,则可以轻装上阵,可以收到更好的效果。这种运作机制比设立一个“能源部”更为有效。

  21名能源委委员中,包括20名正部级高官和1位中将,中国政府几乎所有核心财经部委首长悉数入选。

  商务部长陈德铭的入选,表明中国对开展国际能源合作的积极姿态。纳入科技部、环保部、交通运输部三位部长,则有助推动开发新能源技术、节能环保、加强煤电油运等关键问题的深化解决。

  外交部长杨洁篪、国家安全部长耿惠昌与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章沁生中将三人的入选,既突出说明能源已经成为事关中国国家战略安全的重要领域,也令外界猜测,中国将更加灵活务实地运用外交、安全、军事组合拳来捍卫能源领域的国家利益,尤其在东海和南海油气资源频遭周边国家觊觎的情况下,更是如此。

  发改委、财政部、税务总局、央行、银监会等部门首长的入选,最受股民关注。证券分析师们预期,这意味着,中央政府会在重大项目安排、财税政策、金融扶持等方面,后续酝酿推出利好政策,支撑能源产业。(马浩亮)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