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报:解决代课教师问题不能一刀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世界日报:解决代课教师问题不能一刀切
2010年01月28日 1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8日电 菲律宾《世界日报》28日刊出署名文章说,中国教育部门为健全完善教师正常补充机制,提高教师的素质和教学水平,决定取消“代课教师”制度,这是一个关系农村、乡镇基础教育发展的正确决定,应该支持。而如何妥善处理代课教师问题至为重要,不能一刀切。

  文章摘编如下:

  据报道,中国教育部门为了提高教学水平,推进现代教学,将整合教育资源,一些代课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技能不适应时代要求,甚至阻碍农村基层教学水平提高,将取消代课老师的制度。为此“代课教师”将淡出三尺讲台,并成为历史名词。教育部的这个决定,是国家教育制度化、现代化的必然措施。

  中国代课老师产生的原因也比较复杂,已有几十年的历史。这些代课教师多数在农村、乡镇中小学。在教师严重缺乏的特殊历史时期和特定情况下,地方教育部门允许农村中小学就地聘请一些素质较好的知识青年担任教师。文革后期,学校开始复课,当时学校欠缺教师的情况更为严重,因此聘用的代课老师也特别多。

  到目前为止,中国代课教师人数仍然多达三十几万。这些代课老师承担着和正式老师一样的教学任务,但每月只拿到相当于正式教师一半的薪俸(改革开放前月薪为二十四元人民币,有的学校还比这更少。)然而他们却默默耕耘,“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代课老师为发展中国农村的基础教育,为培养下一代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就如俗语讲的那样“没有功劳也有苦劳”。

  中国教育部门为了健全完善教师正常补充机制,提高教师的素质和教学水平,决定取消“代课教师”制度,这是一个关系到农村、乡镇地区基础教育发展的正确决定,应该支持。

  而如何妥善处理“代课教师”的问题至为重要,绝不能一刀切让他们全部离开。对于那些上进心强,工作表现出色,符合教师资格的代课教师,更应当让他们依法转正,让他们成为一名正式的人民教师。对于那些跟不上时代步伐的,甚至影响到教学改革的代课人员,则应晓之以理,并给予应有的经济补偿,合情合理地解决。真真正正做到:“在维护学生合法权益的基础上,更多体现对代课人员的人文关怀。”(弘中)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