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让两岸中国人都好起来比啥都重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让两岸中国人都好起来比啥都重要
2010年01月28日 1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8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28日刊文说,台海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第一次业务商谈刚刚落幕,从振兴中华民族经济的角度出发,两岸最大限度地实现优势互补,追求互利双赢,让两岸中国人都富起来、好起来,这比什么都重要。人们有理由期待台海两岸像成就“三通”一样,坦诚务实,睿智包容,尽早缔结ECFA,再度升温“中华景气”。

  文章摘编如下:

  台海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第一次商谈刚刚落幕,从场内外传出的声音都是“顺调”,这预示着推动两岸经济深度合作的制度化安排已正式驶入“预定轨道”,也为2010年两岸关系发展垫写了良好“开篇”。

  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与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紧密相连,是当前全面深化两岸大合作大交流的“重中之重”。据悉,此次双方只是对程序性问题达成共识,尚未磋商实质内容,但整个过程“比想象要顺畅的多”,“诚意互见”。

  基于台湾经济发展考量,台当局去年透过国共首脑“胡吴会”希望商讨ECFA议题。大陆方面指令“即刻启动”,相关部门进入规划,积极回应。媒体曾预计在2009年内两岸ECFA进入商讨,甚至草签。但去年岁末的海基、海协“两会”第四次会谈并未将此议题摆上桌面。一般认为,主要原因还是台湾方面,简简单单4个英文字母ECFA,成为台湾急辩的政策议题,杂音多多。民进党借题发挥,绑架民意,甚至扣上“倾中卖台”的高帽。

  出口贸易是台湾经济发展的命脉。近年大陆已取代美国,成为台湾最大的贸易对象。2010年元旦起,东南亚十国和大陆自由贸易协定生效,实施“零关税”。台湾产品进入大陆因较高的关税门槛,将失去竞争力。若与大陆签订ECFA,不仅能救活两岸间的经贸往来,更能助台湾打入东盟免税区,连结全球市场。如此,台湾经济才不会被边缘化,才能再创经济荣景。正因为看到这些利好,新年伊始,台湾当局“三巨头”马英九、萧万长和吴敦义齐声高呼签署ECFA“具极高战略涵义”、是“影响台湾经济关键”。而在台湾商界看来,与大陆签ECFA迫近眉睫,不容蹉跎。

  两岸ECFA首次协商打响了第一炮,但并非一片坦途,仍然会有问题需要克服。可以预测的是,如果能够登高远望,从中华民族的民族整体利益出发,考量利弊,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主”,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两岸研究机构此前对ECFA已有深入研究和评估,并分别发表相关研究结果,一致认为从长远和全局角度看,商签ECFA“对两岸贸易和经济增长都具有正面和积极作用”。具体可解读,ECFA有利于全面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有利于提升两岸经济竞争力,有利于两岸共同应对经济全球化,更是有利于为两岸人民谋得更多和更实在的利益。从政治影响看,ECFA也有利两岸进一步融合,压缩“台独”空间。

  大陆方面对ECFA “始终抱着积极和开放的态度,尽最大的努力做好”,此番首谈又展现了极大诚意,国台办常务副主任郑立中开诚布公,称将“充分考虑台湾同胞的愿望和要求,做出合情合理的安排”。更多的民族深情和智慧“尽在不言中”。 实际上,台湾高层也提出两岸签订ECFA“帮人民做生意”的理念,非常贴心在理。从振兴中华民族经济的角度出发,两岸最大限度地实现优势互补,最大可能地追求互利双赢,让两岸中国人都富起来、好起来,这比什么都重要。

  人们有理由期待台海两岸像成就“三通”一样,坦诚务实,睿智包容,尽早缔结ECFA,再度升温“中华景气”。 (吴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