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胡锦涛罕见连用50个“加快”督促高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胡锦涛罕见连用50个“加快”督促高官
2010年02月04日 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4日电 香港《大公报》4日刊文说,两会前夕,中央省部级领导干部研讨班3日在京开班,“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今次主题。胡锦涛在讲话中罕见地连用了50个“加快”,督促省部级高官在“加快”转变上下功夫,体现出中央高层对转变经济方式迫切性的高度重视。

  文章摘编如下:

  两会前夕,中央省部级领导干部研讨班3日在京开班,“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今次的主题。国家主席胡锦涛指出,应对后金融危机时期挑战,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刻不容缓。他在讲话中罕见地连用了50个“加快”,督促省部级高官们在“加快”转变上下功夫。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专题研讨班”3日在中央党校举行开班式。中共中央政治局九常委出席会议。国家副主席、中央党校校长习近平主持会议。

  参加研讨班的包括各省区市党政首脑、中央和国家部委首长、军队各大单位将领。中央管理的金融机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高管列席。经由最近新一轮地方两会扶正的省长都有参加。

  应对后金融危机挑战

  中央举办这次“省部班”目的是,全面分析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总结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经验,研究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中国面临的问题,完善推动科学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思路和举措。

  胡锦涛指出,中国经济实现总体回升向好,但基础还不牢固,经济运行中的新老矛盾和问题相互交织,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的国际经济环境更加复杂。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表面上是对经济增长速度的冲击,实质上是对经济发展方式的冲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刻不容缓。必须见事早、行动快、积极应对。

  胡锦涛指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适应全球需求结构重大变化、增强中国经济抵御国际市场风险能力的必然要求,是在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国际竞争中抢占制高点、争创新优势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国民收入分配合理化、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

  提八点意见推动转变

  胡锦涛强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关键是要在“加快”上下功夫、见实效。他就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重点工作提出八点意见。

  第一,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把调整经济结构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重点。第二,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第三,加快推进自主创新。第四,加快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第五,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第六,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第七,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第八,加快推进对外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据记者统计,在胡锦涛的讲话里,总共用了多达50个“加快”,体现出高层对转变经济方式迫切性的高度重视。比如,在“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中,胡锦涛进一步具体要求,必须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加快调整城乡结构,加快推进城镇化,加快调整区域经济结构和国土开发空间结构。(马浩亮)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