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台湾打破公务员“铁饭碗”遭遇尴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报:台湾打破公务员“铁饭碗”遭遇尴尬
2010年02月08日 1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8日电 台湾《联合报》8日刊文说,为了打破“铁饭碗”制度,台湾要求各单位提高公务员末等考绩的比率,确实分出优劣。没想到,新制一上路就碰上“大石头”。“平均主义”心态正是公务员惰性的主要根源。反过来看,新制本身也似乎陷入“平均主义”的窠臼。

  文章摘编如下:

  为了打破“铁饭碗”制度,台湾“考试院”要求各单位提高公务员“丙等”考绩的比率,确实分出优劣。没想到,找了八个单位试办,却有七个单位“下不了手”,新制一上路就碰上大石头。

  铁饭碗要那么容易打得破,就不会叫铁饭碗了。这次参与试办的单位,从乡镇公所到县市政府,从“中央部会”到外围研究机构都有,甚至还包括了一所外岛监狱。最后,却只有彰化市公所依约照办,其余各单位都临阵反悔,仍旧因袭原制打考绩。甚至有机关认为,宁可全部放弃得“优”,也不能给谁“打丙”。

  这种“平均主义”心态,正是公务员惰性的主要根源。试想,一个单位里,如果大家都拿“乙”,积极优秀的成员和狗皮倒灶的分子全都一视同仁,考核无分轩轾,那谁要认真工作?久而久之,就是认真的人也要变懒散了。

  反过来看,新制本身是否陷入“平均主义”的窠臼,也是这次试办反映出来的一大问题。“考试院”的目标,是各单位考丙的比率达到百分之三至五,如此,“政府”每年约可淘汰一万名不适任者。问题是,各部门人员优劣状况不一,专业领域也大相径庭,若强求各单位达到同一比率,自有违合理原则。“政府”推动新制,必须考虑部门间的差异性,留下弹性空间,才不会造成错杀与反淘汰。

  以民众在公务机构遇见的刁难和怠慢,铁饭碗绝对必须打破,才能使公务体系产生更新及激励作用。但卡在铁饭碗与革新之间的,是主管烂好人式的“软心肠”;若连“打丙”这关都过不了,新制就算上路也走不到目标。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