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双英会”:蔡英文还没有准备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报:“双英会”:蔡英文还没有准备好
2010年02月11日 1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1日电 台湾《联合报》刊出社论《双英会:蔡英文还没有准备好》说,马英九几度主动或被动表示,愿与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会谈,但蔡英文予以拒绝。真正的原因是:二人若要会谈,蔡英文所受的压力比马英九大得多,而蔡英文还没有准备好。

  文章摘编如下:

  马英九几度主动或被动地表示,愿意与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会谈,但蔡英文总是推三阻四。真正的原因是:二人若要会谈,蔡英文所受的压力比马英九大得多,而蔡英文还没有准备好。

  论及岛内“朝野”领袖的施政对谈,二○○○年的“扁连会”及二○○五年的“扁宋会”,都是失败的例子。马英九频频叫战,宣称愿与蔡英文对谈或辩论,“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议题,我都愿意”;但蔡英文一下子说见面无意义,一下子说马已无“能量”,一下子说马无诚意,一下子又说不要沦为政治操作;反正就是推三阻四,不想、不肯、不便、不敢答应见面。其实,真正的原因是:蔡英文还未准备好。

  想象中的“双英会”,比“扁连会”或“扁宋会”更复杂。如前所述,二○○○年当时扁宣称持守“四不一没有”路线,所以只须辩论“能源发展”及“非核家园”之类的问题;而二○○五年当时扁在绿营中仍是一枝独秀、干纲独断,所以与宋见面时,仍有余裕想到“裂解泛蓝”的操作。

  但是,当下岛内的“朝野”情势已是今非昔比,民进党的陈水扁路线自二○○八惨败后,迄今在两岸政策等方面说到底仍是空白真空状态,且绿营内部仍有分裂危机;在此种情势下,如果蔡英文端不出民进党的“台湾定位”路线及两岸政策,凭何与马英九见面?而那种不能各自端出“台湾定位”路线及两岸政策相互辩论的会面,又有何意义可言?所以,蔡英文屡拒“双英会”,其实是还未准备好,种种推拒的姿态,只是色厉内荏而已。

  蔡英文正在酿制她的“十年政纲”,这将是她引领民进党新局的脊柱论述;若要举行“双英会”,这也是必须具备的起码条件。然而,民进党为操弄政局,操作选举,其实早已将其政纲、党纲视为朝秦暮楚的政治玩具;今天是“台独党纲”,明天变成“台湾前途决议文”,后天又变成所谓“正常国家决议文”。每一个政纲或党纲,只有“阶段性的任务”,所以也只是一个“阶段性的谎言”。蔡英文的“十年政纲”,能否承当得起“阶段性的任务”尚未可知,但极有可能又沦为“阶段性的谎言”,却是民进党过去所有政纲、党纲的宿命。

  “十年政纲”,望文生义就令人觉得只是一个“阶段性的论述”。然而,台湾的生存战略若只看十年,恐怕不够长;正如李登辉与陈水扁将所谓“中国崩溃论”据为政策基础,结果被证实是“短视”。或许不必寄望蔡英文的“十年政纲”有什么可大可久的战略意义,若能端上“双英会”,只消“阶段性”地可以一新民众耳目,即已可谓是难能可贵了。问题是:蔡主席,准备好了吗?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