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奥巴马见达赖 冷战思维不改必伤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奥巴马见达赖 冷战思维不改必伤己
2010年02月20日 0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0日电 香港《文汇报》19日发表社评《奥巴马见达赖 冷战思维复燃》。社评说,奥巴马见达赖,暴露美国冷战思维死灰复燃。正在崛起的中国,不会坐视无端挑衅。美国若不放弃过时的冷战思维,执意损坏中美互信合作,到头来肯定会伤及自身。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总统奥巴马不理会中国的强烈反对,于美国时间18日中午,在白宫地图室与达赖喇嘛会面。白宫强调,奥巴马是在白宫一个私人会客室接见达赖喇嘛,而不是在更为官方的美国总统办公室。

  然则,西藏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达赖是一个打着宗教幌子、长期从事分裂国家活动的流亡政客,美国总统不论以任何方式接见达赖,都是粗暴干涉中国的内政,对中美关系造成严重伤害。

  奥巴马接见达赖,暴露美国的冷战思维死灰复燃,企图制造事端,遏制中国发展。正在崛起的中国,当然不会坐视美国的无端挑衅。美国若不放弃过时的冷战思维,执意损坏中美之间的互信合作,到头来,肯定会伤及自身。

  了解西藏历史的人都知道,多年来达赖及其追随者死心不息地进行分裂祖国的活动。去年底,他在一个国际会议上公然宣称自己是“印度之子”。对于此次获得奥巴马的接见,达赖的发言人丹增塔放言,会见反映国际社会对西藏问题的关注。达赖集团借助外力推动分裂国家的野心昭然若揭。

  美国总统奥巴马不理中国政府强烈反对,执意接见达赖。联系近期接连发生的美国对台军售、谷歌事件以及中美贸易纠纷等外交摩擦,反映金融海啸后中国经济强劲复苏,但美国经济至今没有明显改善,美国民众对奥巴马不满上升,美政府为摆脱困境,制造事端,以转移民众的视线。同时,美国担心中国的壮大危及美国霸主地位,不惜重拾昔日的冷战思维,令中美关系蒙上阴影。

  其实,中美关系“和则两利,斗则俱伤”。目前全球经济形势依然严峻,亟需中美加强合作,带领全球其它国家走出金融海啸。中美两国的利益并非零和游戏,共同合作方可互蒙其利。美国不应抱残守缺地采取打击、遏制策略,而应包容接纳中国的崛起,使两国和平共处,共谋发展。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