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日报:中国大陆迈向新十年的重要支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国际日报:中国大陆迈向新十年的重要支点
2010年02月20日 1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0日电 美国《国际日报》日前刊文《大陆迈向新十年的重要支点》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全面启动,与上海合作组织一起构成中国展开大国外交的另一翼,给中国大陆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成为迈向继续崛起的新十年的重要支点。

  文章摘编如下:

  人类转眼之间已经走过了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在这十年中,世界上发生的对人类历史最具影响力的事件就是中国大陆的崛起。那么在下一个十年中,中国大陆的崛起之路还将继续吗?人们只要客观地分析2009年12月发生的若干重大事件,特别是今年1月1日全面启动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就不难得出正确的结论。

  东盟是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近二十年,虽然先后经历两次世界性金融危机的冲击,但经济增势依旧强劲。这与当地众多华人、华侨的努力,与中华传统文化已经成为当地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密切相关。正是由于这种历史、文化和血缘的多重联系,使中国大陆在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自然而然地把眼光投向东盟。

  2000年11月,在第四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中方首次提出建立自由贸易区的构想,并建议成立合作专家组进行可行性研究。次年11月,第五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一致同意10年内建立自由贸易区,并授权相关各国开始谈判。2002年11月,中国和东盟签署《中国与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定》,宣布2010年建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2009年8月,第八次中国-东盟经贸部长会议签署《投资协议》,完成了自由贸易区协议的主要谈判,自由贸易区将如期在2010年全面建成。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是中国大陆对外建立的第一个自贸区,成员包括中国和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柬埔寨、老挝、缅甸和越南等东盟十国,前6个国家是东盟的老成员,经济相对发达;后4个国家是东盟的新成员,经济欠发达;拥有19亿消费者, 6万亿美元的年GDP,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和发展中国家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仅次于欧盟和北美自由贸易区。

  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大陆与东盟的双边贸易持续攀升,目前互为第四大交易伙伴,东盟也成为中国大陆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交易伙伴,但东盟总体实力低于中国大陆、单个国家与中国大陆交往存在的难度日益突出。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全面启动,东盟作为一个整体与中国大陆交往,降低了单个国家与中国大陆交往的风险,从而提升了东盟与中国大陆深化交往的积极性,为把双方的经贸关系推进到一个更高的水平提供了更充分的条件。

  自由贸易区的启动,标志着中国大陆迈出了实现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的重要步伐,推动了中国大陆过于依赖欧美市场问题的解决,使笼罩在欧美贸易保护主义之下的中国大陆有了更大的应对自由。中国大陆将以此为起点,进一步强化与东盟的地缘、文化联系和交流,逐步深化政治和军事合作,实现突破一些国家对中国大陆的包围、消除一些国家意图染指南海的目标。

  如果说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和俄罗斯远东泰纳石油管线的正式启用等,给中国大陆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那么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全面启动,与上海合作组织一起构成中国大陆展开大国外交的另一翼,给中国大陆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成为迈向继续崛起的新十年的重要支点!(中孚)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