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先驱报:智利地震如何令日本如临大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文先驱报:智利地震如何令日本如临大敌?
2010年03月02日 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7日凌晨3点34分,北京时间2月27日14点34分,智利发生里氏8.8级特大地震。据报道,此次特大地震震源位于海底59.4公里,地点位于智利马乌莱地区外海,震中距智利城市康塞普西翁(Concepcion)100公里,距智利首都圣地亚哥320公里。(资料图片) 中新社发 草木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2日电 新西兰中文《先驱报》当地时间2日刊出署名“旅日工程師”的文章说,智利发生8.8级地震,全球都在关注。日本自古是一个安全环境不佳的国家,除火山,地震以外,海啸也是日本人最感恐怖的自然灾害,为此日本全国都紧急动员防范。

  文章摘编如下:

  当年陈水扁有一句惹众怒的话——“太平洋又没加盖。”今天早上开电视,才发现这句话并不是开玩笑的。目前日本的电视台,中止了一般节目,在连续不断地播放关于智利地震影响的消息。

  27日智利发生8.8级地震,全球都在关注,不过,智利在南美洲,日本就算关注,也不用采用这种方式吧?真正的原因是——智利爆发的地震,引发了剧烈的海啸。如今,海啸的巨浪正在横过太平洋,直奔日本海岸而来。估计到达日本时,浪高依然可以达到10-20英尺。

  日本自古是一个安全环境不佳的国家,除了火山,地震以外,海啸也是日本人最感恐怖的自然灾害。特别是在2004年印度尼西亚大海啸给当地造成重大人员损失之后,日本人更成了惊弓之鸟。

  估计现在整个日本的国民都在感叹太平洋为什么没加盖。

  目前,日本全国都在紧急动员防范海啸,电视台在电视屏幕一角实时展示一幅日本地图,所有专家预测会遭到海啸袭击的地区都被用红色标志出来,如今,从北海道到冲绳,整个日本东海岸几乎都变成了一片红色。屏幕上方则在滚动播出沿海各地发布的避难通知,例如,青森县已经有一万九千多户被要求离家进入公用避难设施。

  日本全国到现在为止已有40万人离开家园。整个流程顺畅,井然有序。这一切,一方面反映了日本在自然灾害面前出色的准备工作,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日本民间的恐惧,实际上这次海啸很可能根本就是有惊无险。

  广播员在不断在播报各地海平面的增高情况,镜头不时切换到沿岸各地,报道当地状况和抢险准备的情况,很多沿海公路如东名高速公路已经关闭,海滨公园停止营业,船舶纷纷进入避难路线。经常有画外音插断播音员的播报,紧急通报某地海平面出现异常增高。

  刚起床的时候还在琢磨怎样带女儿出去玩,转眼间就有了一种陷入似乎“某场战争”的感觉——实际上,如果日本真的打起仗来,估计报道也就这个水平了。

  作为出生于大陆型国家的中国人,对于这种海洋国家对自然的恐惧一直不十分了解,此时才算有了切身的理解。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