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时报》:法国大区选举传出的危机信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欧洲时报》:法国大区选举传出的危机信号
2010年03月22日 1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巴黎3月22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22日发表评论文章认为,21日晚落幕的法国大区选举与法国当前政局密切相关,执政党的失利反映了法国选民对政府的不满,民众已经意识到政府的无能为力。高弃权率发出了一个非常明确的危机信号,危机的根源之一在于现行体制,值得深思。

  文章摘录如下:

  法国大区选举3月21日降下帷幕。跟选前的预测大体一致,本次选举有两大特征,一是由社会党、环保党和左翼阵线组成的左派联盟胜选,得以继续在全国大部分大区一级执政;二是弃权率高。首轮弃权率创下新高(首轮53%,第二轮回升,但仍近50%),这确实是一个令人不安的现象。对此,大部分政评家认为主要原因首先是危机使选民对政府不满,再加上地区议会权力有限,选民兴趣不大,因此而创下弃权高纪录。这种看法不能说毫无依据,但可能忽视了这次选举传出的严重信号。

  毋庸讳言,这次大区选举与法国当前政局密切相关。尽管部分民意调查称大部分选民认为本次选举主要与大区有关,政府也表示这“只是”一次地区选举,但执政党对竞选的重视和投入(十九个部长、国务秘书参选,其中八人竞选大区议长,总理参加无数次竞选集会)都表明这“不仅仅”是一次地区性选举。事实上,政府将它视为一次重要的民意测验,看总统上台两年半以来的改革是否获得认可,是否可以继续推行既定方针。总统在大区选举前夕表示明年要“暂停改革进程”也证明事实上他是将两者联系在一起考虑的:选前民调显示选民极度不满,当局认为可能是改革所致,所以才出此招。因此可以说,本次地区选举至少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整体意义上的民意,在这个问题上自欺欺人毫无意义。

  显而易见,弃权率创新高在一定程度上表现的是选民对现行政策不满。三年来推行的种种改革以及金融风暴和经济危机造成的后果使更多的法国人陷入困境,产生不满情绪本不令人感到意外。问题是如果仅仅是对现政府不满,那么首先应当表现在对左派联盟的支持上,而现在特别引人注目的则是创纪录的弃权率。其原因也许基于这样一个基本现实:自从危机爆发以来,政府不断宣称要在应对危机的同时,设法根治导致危机的弊病,即大大加强金融监管的力度。而现实情况是,拯救金融体系的效力确实非常高,但金融风暴一过,银行虽然恢复活力,甚至重新开始大派红利,可普通民众却仍然挣扎在危机之中,而且随着经济危机的持续,失业率不断攀升,处境越来越艰难。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仅仅”是不满,如果还相信政府能有所为,那么投票率和支持执政党的比例按理说都应该要明显高一点。如今,投票率如此之低,执政党如此缺乏号召力,证明民众深深的失望,而比起不满来,这种极度失望更令人不安,因为它意味着民众已经意识到政府的无能为力。

  法国人曾经希望过。我们都还记得,2007年法国总统大选曾达到87%的投票率。而目前的失望与三年前的希望形成强烈的对照。根据“共和国调停人”公布的年度报告,陷入极度拮据的法国人达1000万,而且局势仍在恶化。按照政情分析机构的调查,许多贫困街区此次弃权率超过70%。在这样的形势下,法国领导人仍在选举之前打治安牌,这是明显错误估计形势,因为这种做法除了加深“政府无能为力”这样的印象,还能达到什么其它的效果?如果无视这一警告,仅仅因为第二轮投票率略有回升就表示要坚持“既定策略”,那就不仅是可笑的,甚至是可悲的,因为极度失望可能会转变为绝望。

  本次选举的高弃权率发出了一个非常明确的危机信号。选举后执政党立即表态要坚持改革,从这样不问实效而“谈论”改革来看,当局似乎并未真正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同时应当指出的是,法国人的失望并不局限于执政的右派,弃权抗议并不等于对左派抱有希望,因为法国危机的根源之一在于现行体制。在当前为反对而反对的政党恶斗状况下,不论什么党派执政,要想在一国范围内治理体制的弊病,都近乎空想。法国大区选举传出的这一政治危机信号在一定程度上具有普遍化性质,值得包括法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反思。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