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西方国家在俄罗斯押宝 欲得分化之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西方国家在俄罗斯押宝 欲得分化之利
2010年03月22日 1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2日电 香港《大公报》22日刊出署名文章说,西方国家认为这两年是梅德韦杰夫能否真正掌握俄罗斯权力的关键,此时需要适当对梅德韦杰夫押宝,就像1992年西方国家押宝一样,一定会有回报。但西方国家还处于观察状态中。

  文章摘编如下:

  3月13日,俄罗斯政府表示,俄罗斯与美国核裁军谈判取得“高度一致”,达成新裁军协议指日可待。克里姆林宫声明,俄总统梅德韦杰夫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举行电话交谈,两人对双方就裁军协议草案“达成高度一致”表示满意。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迈克哈默当天表示,两国总统认为不久就能达成协议。1日梅德韦杰夫和萨科齐会晤后证实,两国正就俄罗斯购买“西北风”攻击舰加紧谈判。而在11日,俄罗斯350位著名知识分子和政客联名写了一封《致俄罗斯人民》的公开信,要求现任总理普京下台。公开信表示,只要普京还掌握大权,俄罗斯就不可能实行真正意义的改革,必须对现任政府做出大调整。

  为何西方国家开始表现出前所未有对梅德韦杰夫的亲近感呢?看来西方国家认为这两年是梅德韦杰夫能否真正掌握俄罗斯权力的关键,此时需要适当对梅德韦杰夫押宝,就像1992年西方国家对叶利钦押宝一样,一定会有回报的。未来亲西方的梅德韦杰夫掌政,一定会稳住欧洲。

  对俄渗透非常深入

  要求普京下台的公开信由俄罗斯网络媒体《每日杂志》刊出,该杂志有两个重要人物:一个是尼卡拉伊萨瓦尼金,曾任全俄罗斯广播电视公司的副主席,并且在第一电视台担任节目主持人,专门分析俄罗斯政治走向;另外一位是格里高利萨拉洛夫,现任俄“民主信息基金会”主席,曾在叶利钦时期在克里姆林宫任职,到了普京时代则没有被委以重任。《每日杂志》不是一些媒体所认为的反对派,而是比较亲近叶利钦或者梅德韦杰夫的“民主派”网络杂志。

  在俄罗斯,向总统和总理发出公开信这样的形式较为常见,这并不是一个特殊现象。俄罗斯甚至还有一个网站为“open-letter.ru”,只要作者写得有道理,就可以在网站上发表给总统和总理的公开信。15日,就有团体向统一党主席普京发出公开信。几乎每一天都有重要的公开信指向梅德韦杰夫和普京。

  这次公开信主要显示出西方对于俄罗斯的渗透非常深入。根据俄罗斯政治文化观察网站2010年1月19日的数据,2009年全年,除了一月外,总统梅德韦杰夫面对电视媒体的时间要长于总理普京。电视转播俄罗斯政党活动的时间则比较少。

  梅、普无明显矛盾

  2010年2月10日莫斯科《报纸网》报道了总统梅德韦杰夫个人发表对于多次修改的《媒体法》的表态:俄罗斯媒体需要自律,不要把媒体未来的前景都使用光,需要确认内部信息和正常新闻播出的区别,媒体法更需要制定一部《媒体喉舌自律法》作为补充。特别在2009年下半年至今,俄罗斯处于经济恢复的时间,俄罗斯内部流动的金融市场的信息需要特别规范,否则将会妨碍俄罗斯经济的复苏。《信息管理法》应该在2010年完成。梅德韦杰夫的表态和普京的看法相当一致,这表示梅德韦杰夫与普京暂时还没有明显的矛盾。

  如果美国和俄罗斯限制核武谈判取得成果,另外法国可以出口武器给梅德韦杰夫,这代表未来梅德韦杰夫在俄安全会议上会握议题的主控权。这两项议题可以在安全会议常委五人组中发酵并产生影响,包括安全会议秘书长、国防部长、外交部长、安全局局长等。因为这两项议题都是西方国家和梅德韦杰夫直接谈判,普京几乎不能参与。如果梅德韦杰夫能够落实这两项协议,未来普京回到总统宝座上的可能性至少减一半。

  俄罗斯进口法国武器被媒体解读为政治意义大于其实质的意义,这种观点存在偏差。问题在于西方希望透过渗透给梅德韦杰夫议题,试探看看普京的权力是否稳靠。

  1991年7月29日,戈尔巴乔夫、叶利钦和哈萨克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聚会商量开除强硬派并用更自由派的人物取而代之的可能,此次谈话被克格勃暗中窃听。1991年8月19日,亚纳耶夫在苏共党内强硬派的支持下发动政变,宣布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因病停职,自己出任苏联代总统。政变失败后,亚纳耶夫被逮捕,1994年受益于俄罗斯国家杜马的大赦而出狱。“八一九”政变主要的问题在于当时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将苏联的改革与“民主化”画上等号。准确地讲,如果戈尔巴乔夫能正确理解克格勃的功能,就可以避免政变的发生。

  西方正在故伎重演

  克格勃主要是对外维护苏联的安全,对内主要是为了防止各加盟共和国出现叛乱。这样,作为地方领导人的叶利钦和纳扎尔巴耶夫就会感到非常的不舒服。如果戈尔巴乔夫可以和克格勃妥协的话,让地方和克格勃进行交锋,那么政变发生的可能性就非常小了。最妙的是,西方国家最终支持了叶利钦和纳扎尔巴耶夫,西方国家巧妙利用了苏联在“民主化”、改革、地方主义和职权分工不明确的弊病后,在最后时刻帮助地方领导人代表叶利钦成功分解苏联。

  现在西方国家又故伎重演,发现媒体已经开始注意上梅德韦杰夫,并且在很多叶利钦的旧部属开始转向支持梅德韦杰夫的关键时刻,西方国家开始送大礼给梅德韦杰夫。但西方国家还处于观察状态中,从现在梅德韦杰夫的表现来看,梅、普的分歧并不大。(吴非、胡逢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