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报:全球财富转移重整透露大国走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世界日报:全球财富转移重整透露大国走势
2010年03月22日 1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2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当地时间21日刊出社论说,今年《福布斯》公布的全球富豪排名榜,有五方面的很大转变,美国的领导地位正逐步下降,转移及重整幅度最大的是中国。

  文章摘编如下: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前,英国的财富号称全球第一,但大战以后,被美国赶上了,且是取代了。美国雄霸全球超过半个世纪,美国的生产总值曾经一度高至占全球总额的40%左右,因此全球十大富豪差不多完全是美国人的天下,到了90年代,美国生产总值在全球所占的比例已降至30%,到了最近,竟然再跌至25%左右,因此美国已不再可能雄霸全球了。

  在人均生产值而言,美国逐渐不再名列前茅,到了今天,在全球只排名第十,可能不久以后,会跌出十名以内。排名十名以内的,欧洲占了八名,大部分是北欧及小型国家,卡塔尔能跻身十名以内,代表石油生产国的冒起。只不过在全球十大富豪当中,美国仍然是主导的地位,且永远高踞第一及第二名。

  但今年《福布斯》公布的全球富豪排名榜,却有很大的转变:第一,是上榜的富豪多达1011人,比去年多了218人,有27%的增幅,财富亦增加50%,达36000亿美元,证明经济正在复苏,但复苏的同时,亦不能还原到前年的地步,因为人数仍比前年少10%,而财富总额亦比前年少了近20%。

  第二,是美国的领导地位正逐步下降,去年富豪的总数仍有45%,但今年虽然增加了44人,增幅只有12%,而全球的增幅却有27%,因此在此消彼长的情况下,美国富豪只占总体的40%,有很明显的下降。

  第三,更明显的下降,是在十大中所占的比例;今年只剩下三位:包括第二位微软创办人盖茨,第三位股王巴菲特,第七位甲骨文总裁艾利森。第一位竟然是墨西哥电讯大王埃卢,第四名是印度能源大亨安巴尼,第五名是印度钢铁大王米塔尔。第七至第十位,分别由法国、巴西、西班牙及德国的富豪夺得。

  第四,是财富的转移,速度加快,埃卢从2009年第三名晋升为全球首富,第七名的阿尔诺,去年才排名第15,第八名的巴西矿业大王比蒂斯塔,去年才排名第61,财产亦只有75亿,但凭为多间公司招股上市,身家暴涨195亿,增幅260%。

  第五,是财富的重整,不再只由发达国家把持。十大当中,有四位来自发展中国家:第一名来自墨西哥,第四及第五名来自印度,第八名来自巴西。至于发达国家的六位,只有三位来自美国,余下三位由法国、西班牙及德国分享,变成较多元化的分配。

  变化程度最大的是亚太区,富豪人数有234人,增加了70%,财富总额有7290亿,增加了一倍,前者占总数的23%,后者则占20%,以前占尽优势的日本,如今只剩下富豪22名了。

  转移及重整幅度最大的,是中国大陆内地,富豪人数由去年的28人增加至今年的64人,增幅是一倍三,冠于全球,且名次急剧上升,排名在300名以内的有11人,排名在200名以内的有4人,若将中国香港的28名、台湾地区的18名一起计算在内,两岸三地便合共有108名,占总数的接近11%,排名仅次于美国,比排名第三、只有62名的俄罗斯多出74%。若以这种速度增长,不出几年,会与美国对调,到时全球的财富分布,会再次重整。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