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从西方游乐园亚洲境遇看抗衡可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从西方游乐园亚洲境遇看抗衡可能
2010年03月22日 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2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21日刊出署名文章说,近年来,亚洲各地在营造西方式主题公园时,带有地方特色,民族特色的游乐设施也在不断增加。如果能够有效地把握这一时机,依靠正在复兴中的亚洲文化,亚洲并不是没有能力建设有自己特色的主题公园,并与目前已经渐渐接近饱和的西方式主题公园达到抗衡与平衡的目的。

  文章摘编如下:

  3月19日,位于圣淘沙的新加坡环球影城正式开业,成为继大阪之后亚洲第二家好莱坞式影城主题游乐园。据称,其开业后营业情况十分火爆,不但当日门票早在一周前就出售一空,而且预期每年将获得超过450万观光客流。

  作为又一座在亚洲营建的西方式游乐园,新加坡环球影城开业前,业界人士其实是捏了一把汗。因为,在世界范围内的同类主题公园,目前的处境有的令人羡慕,有的却在苦苦挣扎。

  以迪斯尼乐园为例,东京的迪斯尼乐园连续26年盈利,成为经营的典范,香港的迪斯尼乐园则处于亏损状态,年年都要补贴。与此同时,大阪的环球影城,也被称为“历史上最赚钱主题乐园”。

  同样的主题公园,为何处境如此不同呢?是否因为日本的文化土壤比香港更适合西方游乐园的存在呢?

  其实,这种推论其实是不准确的。我们应该看到,就在大阪环球影城不断盈利的同时,与其同处日本关西阪神城市地带,历史悠久的宝冢Family Land主题公园,在大阪环球影城开幕后不久,于2003年悄然关闭。在介绍闭园原因时,该园负责人表示,被大阪环球影城吸引去大量客源是最重要的原因。

  笔者在大阪曾与日本政府任命的旅游观光大使毛丹青谈起这些亚洲西方式游乐园的兴衰。毛丹青总结指出,西方的主题公园,由于具有与当地文化不同的氛围,因此具有独特的吸引力。但是,大型的主题公园,就如同大型的猛兽,必须有自己足够的活动区域,否则就会出现一山二虎的现象,必有一伤。例如,东京迪斯尼乐园的顾客覆盖范围,包括了日本关东地区的居民和旅游者,而大阪环球影城则覆盖了整个关西地区的居民和旅游者。

  在这种情况下,主题公园的经营者就必须认识到在以上地区如果开设第三家主题公园,必然导致对客流的争夺,从而引发你死我活的竞争。

  但是,另一个不可回避的命题就是,这些以西方文化为主导的主题公园,也同时面临着当地文化产物的竞争。香港迪斯尼乐园的亏损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对于迪斯尼乐园来说,在香港存在着一个风格完全不同的竞争对手,那就是位于香港南部香港仔海洋公园道的海洋公园。这座主题公园是世界最大的海洋公园之一,建成于1977年元月。三面环海,东濒深水湾,南临东博寮海峡,西接大树湾。占地87万平方米,吸引了大量到香港旅游的游客,也是迪斯尼乐园最大的分流对手。

  海洋公园之所以能够压迪斯尼乐园一头,是因为它充分地显示了香港当地典型的海洋文化,依靠海豚表演、海水冲浪等真实的旅游项目,使纯粹靠人工建筑取胜的迪斯尼乐园相形见绌。

  由此可以看出,依靠本地文化,完全可能产生比西方文化更有特色,也更吸引人的游乐设施。近年来,亚洲各地在营造西方式主题公园时,带有地方特色,民族特色的游乐设施也在不断增加。如果能够有效地把握这一时机,依靠正在复兴中的亚洲文化,亚洲并不是没有能力建设有自己特色的主题公园,并与目前已经渐渐接近饱和的西方式主题公园达到抗衡与平衡的目的。(萨苏)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