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陈水扁儿子打“汇款牌”露马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陈水扁儿子打“汇款牌”露马脚
2010年03月23日 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3日电 香港《大公报》23日刊出署名文章《扁子打“汇款牌”露马脚》说,陈水扁家族弊案自曝光以来,经过台湾检方调查,案情轮廓逐渐清晰,但仍有不少谜团未解。其中最棘手的是扁家在瑞士的巨款至今仍未汇回台湾。最近这个“谜团”终于有答案了。陈水扁儿子陈致中上周出庭爆料:因未获母亲授权,所以瑞士存款未能汇回来。看来,扁家这次还是玩花招。

  文章摘编如下:

  陈水扁家族弊案自二○○八年七月曝光以来,经过台湾检方抽丝剥茧的调查,案情轮廓逐渐清晰,但仍有不少谜团未解。其中最棘手的是:扁家在瑞士的二千一百万美元(约六亿七千万新台币)至今仍未汇回台湾。而且扁家、台湾特侦组和瑞士方面各执一词,让外界难辨是非真假。

  最近这个“谜团”终于有答案了。正所谓“解铃还需系铃人”,陈水扁儿子陈致中上周出庭时爆料:因未获母亲吴淑珍授权,所以瑞士存款未能汇回来。

  可能有人会说,扁家同意汇回瑞士存款,可视为特侦组调查扁案的一大突破。然而,此言差矣。陈致中、黄睿靓夫妇因涉嫌协助吴淑珍将巨额款项洗钱到海外,在陈水扁被关押在台北看守所后一个月,就被特侦组依岛内“违反洗钱防制法”起诉。两人随后向特侦组递交陈报状,表达认罪协商的意愿,并承诺将存放在瑞士巨款汇回。

  这个“喜讯”确实让调查人员高兴了好一阵,谁知扁子不过是“虚晃一枪”:他拒绝签署转账授权书,只想把要汇款的想法在检方的笔录上“意思表示”。当时台北地方法院法官周占春判决陈水扁获释,而扁子则是配合释出“善意”,削弱检方羁押扁的理据。所以,扁子的“汇款”根本就是假动作。

  后来审理扁案的法官换成蔡守训,陈水扁又被押回看守所,而且屡被延押。陈致中去年初只好再向特侦组表示,已经发函瑞士的银行,将会尽快汇回存款。然而,半年过去了,检方表示,扁家的“瑞士七亿”杳无音信。瑞士官方也证实,扁家从未向他们请求把资金汇回台湾。但扁子律师却一再声称,陈致中“穷尽方法”汇款。虽然“汇款”成了罗生门,但事实很清楚:扁家没有汇回一分钱。这其实是扁家的拖延战术:假装配合调查,博得法官好感,希望一审获轻判。但最后扁珍一审均被判无期徒刑。

  一直以来,扁家只是把“汇款”当作是与检方、法庭较量的筹码,根本无意汇回款项。而吴淑珍母子近日的举动更是证实了他们之前所说的全是骗人的,实际上“吴淑珍从没签署过相关汇款文件”。但细究之下,扁家这次依然是谎话连篇,因为瑞士账户的所有人是黄睿靓,调动款项的权力当然掌握在户主手中。但扁子夫妇却把责任推到吴淑珍身上,这其实已不仅仅是一种诉讼策略,主要是因为陈致中今年初放出风声说要竞选年底高雄市议员,如今高调与“汇款失败”一事切割,还信誓旦旦地说要把存款资助“台湾本土力量”和捐助弱势团体,是为了希望博取选民的支持。

  至于吴淑珍提出汇款的两个条件:一不能汇到检察机关指定的账户;二是声明款项并非犯罪所得。这显然让检方难以接受,因为扁案一审的判决书已认定扁家的瑞士存款是洗钱犯罪所得。看来,扁家这次还是玩花招。(朱穗怡)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