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双英会”跳出形式之争的必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报:“双英会”跳出形式之争的必要
2010年03月31日 15: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31日电 台湾《联合报》31日刊文说,马英九与蔡英文的“双英会”尚未登场,对于形式,双方已现歧见。这场“双英会”,不是竞选辩论,而是针对重大政策的“朝野”会谈对话,不应有只想逞口舌机锋、进行政争的心态,而应以理性务实的态度来商议、辩析。

  文章摘编如下:

  “双英会”尚未登场,究竟应采“辩论”形式,或“讨论”、“对话”形式,双方已经出现歧见。我们的看法是:“讨论”当然包括“辩论”,但“辩论”就未必能通彻地“讨论”。

  民进党主张“辩论”,并说:“除了辩论,其它免谈。”民进党所称“辩论”,若是指当局领导人政见辩论会那种形式,申论六分钟,答复四五个问题各三分钟,结论六分钟,那恐怕未必适合ECFA这样的题材。那种辩论形式,看似针锋相对,但其实只是各自从“题库”里找一段备料“过场”而已,很难照应ECFA如此具有广度及深度的政策议题。

  这场“双英会”,不是两位领导人候选人的竞选辩论,而是针对重大政策的“朝野”会谈或对话。马英九决定以当局领导人身份参与,显然想将会面提升至“治政对话”的层次;在这样的思考下,蔡英文似乎也应抱持共议大政的心态参与,而不是只准备演出一场徒逞口舌之快的“两党领导人辩论会”。

  想象中的“双英会”,不应是两人各据一个讲台,面对镜头,只想“撂倒”对方;而应是两人面对面“坐下来好好谈”。ECFA是攸关民生的极重大政策议题。“双英”皆不应有只想逞口舌机锋、进行政争的心态,而应以理性务实的态度来商议、辩析此一大政。会面是为了相互截长补短,共同成就大局。倘非如此,若以破局为会面的预定结局,那么,可待二人若有机会成为捉对厮杀的领导人候选人再来辩论亦不迟,但ECFA不宜成为政治斗争的题材。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