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两岸“军事互信”势在必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两岸“军事互信”势在必行
2010年03月31日 1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31日电 香港《大公报》31日刊出署名文章《两岸“军事互信”势在必行》。文章说,近两年来,由于两岸共同努力,两岸关系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不断减弱军事对峙态势,关系有了很大缓和改善。在此种情况下,两岸很有必要正式协商建立军事互信机制问题。两岸建立军事互信机制,具有重要性、必要性和可行性,势在必行。

  文章摘编如下:

  国家主席胡锦涛早在2008年12月31日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三十周年座谈会上讲话中明确指出:“为有利于稳定台海局势,减轻军事安全顾虑,两岸可以适时就军事问题进行接触交流,探讨建立军事安全互信机制问题。我们再次呼吁,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协商正式结束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

  今年3月16日,台当局“行政院长”吴敦义在接受“立委”质询时提出两岸军事互信谈判“两大前提”:一是“确保台湾安全”,二是循序渐进。这实际上是对大陆关于两岸建立军事互信机制问题的回应。

  马英九上台后,由于两岸共同努力,两岸关系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不断减弱两岸军事对峙态势,两岸关系有了很大缓和改善。在此种情况下,两岸很有必要正式协商建立军事互信机制问题。两岸建立军事互信机制,具有重要性、必要性和可行性,势在必行:

  结束敌对状态

  一、两岸建立军事互信机制,有利于“结束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

  何谓“军事互信机制”?有关研究人士指出:“建立信任措施”,其主要功能在于消除双方军事活动中的秘密以降低彼此的敌意与威胁。其主要理念是透过军事交流、信息互换与例行查证等规定,让双方增加彼此决策机制与战略意图的了解,避免因误判对方意图而造成意外的战争。冷战后,建立军事互信也逐渐成为某些国家保证内战停火,结束国内敌对状态和实现内部和平的重要手段。

  近十年来,随着两岸关系发展演变,军事互信机制也在两岸政策探讨中越来越多地提及和运用。两岸都表现出建立军事互信机制的愿望和要求,都不愿意两岸同胞再次出现像内战时期中的兵戎相见。

  2004年以前,大陆多次呼吁两岸可以先就结束敌对状态进行谈判。之后,大陆在两岸建立军事互信机制问题的立场更为明确,国台办针对两岸关系发表“五•一七”声明,提出“正式结束敌对状态,建立军事互信机制”。两岸建立军事互信机制,好处甚多,应该重视和施行。

  破解政治难题

  二、两岸建立军事互信机制,有利于开展政治对话,促进落实“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

  解决台湾问题的核心是反对“台独”,实现祖国统一,根本目的是维护确、保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追求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福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也是两岸军事对话的实质内涵和根本要求。

  两岸政治对话是两岸建立军事互信机制的基础,而军事又是政治的继续和延伸。在军事对峙状态下,政治对话很难获得实质性突破,或者根本不可能进行,政治对话和军事互信两者相辅相成,互为影响和作用。为此,我们应该通过建立军事互信机制,消除敌对状态,促进两岸政治对话。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对台工作为根本方针,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也符合求和平、求安全、求发展、促合作的潮流。

  为此,我们要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推动建立军事互信机制,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我们应该把坚持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作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把促进两岸同胞团结奋斗作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强大动力,努力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为促进落实“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根本方针添砖加瓦。

  实际上,两岸建立军事互信机制,是为两岸进行政治对话、破解政治难题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早日上政治对话谈判桌。

  三、两岸建立军事互信机制,有利于建立“大国防”战略,排除外部势力的干预。

  台湾地区,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两岸同胞同种同源,血浓于水。最近马英九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两岸人民都属中华民族,这是我们一贯的看法,而且这也是事实”。

  我们应该把台湾和大陆看成一个大整体,树立“大国防”战略观念,同呼吸共命运,实现两岸建立军事互信机制,彻底摒弃“依外护台”、“护独”,切实排除外部势力干预。

  减少军备竞赛

  四、两岸建立军事互信机制,有利于停止或减少军备竞赛,促进两岸经济发展。

  从岛外购买的武器装备,多数已经是不堪使用,不仅未能提高台军实力,反而花了人民的血汗钱,影响了民生和经济发展。如果两岸能建立军事互信机制,一方面危机感和不安全感大大减少,台海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将大大降低;另一方面台湾又可大大减少购买武器开支,用以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五、两岸建立军事互信机制,有利于塑造和平发展民意,预防军事冲突,共同坚持两岸关系走和平发展之路。

  台岛内主流民意是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马英九上台后,在两岸共同努力下,坚持两岸关系走和平发展之路,深得人心民意,深受两岸同胞欢迎,应该继续坚持。

  建立两岸军事互信机制的根本目的是,在两岸建立军事互信基础上,共同建构两岸和平发展框架,可以增加两岸军事活动透明度,防止和减少因为误解、误判和误会而产生不必要的军事冲突,进而维护台海和平与安全,促进亚太地区的安全和稳定。(海洋)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